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慢性肾炎
挂号科室:肾内科 同类疾病:肾炎肾积水肾盂肾炎急性肾炎慢性间质性肾炎

夏季怎么祛湿 7大食物清热化湿

2015-08-06 08:21:2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高温多雨,天气潮湿,许多人身体里都会有点湿气。那么在夏天怎么祛湿才好呢?

越懒越要运动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避开环境里的湿气

我们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2、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3、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夏季祛湿食物推荐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症。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责任编辑:吴恩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湿疹吃什么?哪些食物清热祛湿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好发于头面、四肢屈侧及会阴等部位,常呈泛发或对称性分布。常用西药及激素外用药来治疗,但其成瘾性……详细>>

怎么祛湿 3招快速赶走体内湿气

体内有湿气的话,人的精神会比较差,怎么祛湿是很多女性想要了解的事情,下面就给女性介绍下,如何去除体内湿气。详细>>

夏季怎么祛湿毒 3大养生原则祛除湿热

夏季由于高温炎热,湿度大,很容易让湿邪侵入机体,严重威胁身体的健康,所以夏季女性要做好祛湿毒的养生工作,保持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怎么祛湿 随意祛湿或使湿气更重

春天以来,南方漫长的雨季又拉开了帷幕,由于气候潮湿闷热,不少人由于害怕湿邪入侵,都会下意识地关注如何才能有效祛湿这一问题。但祛湿却并没有……详细>>

黄瓜清热解毒 十种清热利湿食物

现如今人们的饮食更多以各种肉类为主,稍不注意就过多的给身体摄入脂肪和糖分,而缺少维生素和各类矿物质。长期下去对身体健康没有一点好处。下面……详细>>

  • 李顺民

  • 余学清

  • 王国保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