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滋阴补肾吃什么好?5大食材滋阴又养颜

2015-06-29 09:05:2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阴虚,就像干瘪的花朵,皮肤变得粗糙无光泽,如果想要成为养颜美容,首先就要滋阴,那么吃什么滋阴效果好呢?下面给女性推荐几种滋阴食材,有助于女性养颜美容哦。

1、有滋阴养颜功效的食物

蛤蜊:能滋阴、化痰、软坚、散结。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所以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滋阴、明目。糖尿病、干燥综合征、结核病、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胃十二肠溃疡及肿瘤等患者都适合食用。

桑葚:有滋阴补血功效,能补肝肾之阴。《本草经疏》说,桑葚“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适用于肝肾阴虚体质的人,高血压患者最适合。

龟甲:性甘味寒,中医常用于滋阴潜阳、益肾强骨方面。中医常选用龟甲作为补肾的佳品,龟甲可有效治疗筋骨不健、腰膝酸软、步履发力等症状。

黑豆: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抗衰老、降血压有良好的功效,且黑豆所含的丰富粗纤维可助于消化,防止便秘。黑豆性味甘,有活血、清热解毒、滋养健血等功效。

阿胶:有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的转化作用,同时通过对钙代谢的影响,改善人体内钙的平衡。阿胶的补血养血、滋阴润燥功效也是非常好的。

百合:有多种品种,大多数品种都可作为蔬菜食用和药用。百合性微寒平,中医常用于清火、润肺、安神。百合含有多种生物碱,其对白细胞减少症的预防恭喜极好,并可提高人体免疫力。

2、滋阴养颜药膳

天门冬粥

功效:养阴清热,润肺滋肾。适用于肺肾阴虚、咳嗽吐血、发热、咽喉肿痛、便秘等症。

配料:大米100克,天门冬15~20克,冰糖适量。

制作:将天门冬用水煎,去渣取汁。将米加入天门冬汁煮粥,熟时,加冰糖少许,稍煮即可。

红烧龟肉

功效:滋阴补血。适用于阴虚或血虚患者所出现的低热、咯血、 便血等症。

配料:250~500克重的龟1只,黄酒20克,食用油、姜、葱、花椒、冰糖、酱油各适量。

制作:将龟放入盆中,加热水(约40℃),使其排尽尿,然后剁去头、足,剖开,去龟壳、内脏,洗净,将龟肉切块。锅中加油,烧热后,放入龟肉块,反复翻炒,再加生姜、葱、花椒、冰糖、酱油、黄酒等料,加适量清水,用文火煨炖,至龟肉烂为止。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咪产后易肾虚 10大滋阴补肾食物

经过分娩之后,年轻的女性由于生理的原因,很容易发生肾虚,到了气候不稳的季节,就容易出现腰酸背痛、性冷淡、手脚冰冷、精神疲惫等肾虚不适。那……详细>>

9款滋阴补肾食物 吃出健康魅力

很多女性会出现贫血肾亏的现象,容颜变憔悴,做什么都变得有气无力,还有就是肾是每个人的核心,要是一旦肾出了问题,身体就会出现很多的疾病,女……详细>>

女人肾虚怎么办 9种食物帮你滋阴补肾

女人也会肾虚,那么女人肾虚怎么办呢?有哪些食物可以滋阴补肾?今天小编推荐一些日常常见的补肾食品,通过吃这些健康食品可以补肾养肾,帮助抗老……详细>>

春季提升免疫力吃什么好 10大食材提高免疫力

年过完后,气温有所回升,逐渐进入春天模式!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天气候往往阴晴不定,是流感、感冒的高峰期。这个时候除了保暖以外,更重要的是提……详细>>

女性补肾吃什么食物好?

皮肤枯黄暗淡、黑眼圈、尿频尿急……不少女性都不同程度受到以上情况的困扰,但她们或许不知道,这都是肾虚惹的祸。不仅男人要补肾,女人想要健康……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