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哪些年龄段发生膝关节疼痛

2015-06-14 08:36:2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雨水偏多,身体容易有湿气,像老年人一到下雨天骨关节就会疼痛。如果关节疼痛了,就预报要下雨了,真是晴雨表啊。那么是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护好膝盖关节呢?那可不一定哦!下面看看哪些年龄段

15岁以前:膝关节处于发育阶段,青春期的生长痛多发在膝关节附近。

15岁~30岁:膝关节处于“完美状态”,运作起来可以说是不知疲倦。只要不破坏到膝关节组织,基本都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30岁~40岁:髌骨软骨产生了早期轻度磨损,会出现一次脆弱期,出现短期的膝关节酸痛,持续几个星期到几个月,有的人甚至还会觉察不到。髌骨软骨是人体膝关节内一层3~5毫米厚的透明软骨,可以为膝关节缓冲运动带来的冲击。但由于髌骨软骨没有神经分布,所以在全层磨损前只会在脆弱期拉响一次“预警信号”,要避免剧烈运动。

40岁~50岁:膝关节内侧容易出现酸痛,用手轻揉之后会缓解。在膝关节中,半月板的作用是缓冲震动、保持稳定。人体的60%体重都是由膝关节内侧支撑,因此内侧半月板的退变发生也比较早。

50岁以上:膝关节会感觉到明显疼痛,软骨全层磨损,关节炎已经产生。减少剧烈运动,尤其是上下楼梯和爬山,必要时可以使用拐杖来减轻膝关节承受的压力。

一些食疗预防和推拿按摩法

1。木瓜汤:木瓜4个,蒸熟去皮,研烂如泥,白蜜1千克炼净。将两物调匀,放入净瓷器内盛之。每日晨起用开水冲调1-2匙饮用。能通痹止痛。

2。生姜鸡:用刚刚开叫的公鸡1只,生姜100-250克,切成小块,在锅中爆炒焖熟,不放油盐。会饮酒者可放少量酒,1天内吃完,可隔1周或半月吃1次。用于关节冷痛、喜暖怕寒者。

多吃含蛋白质、钙质、胶原蛋白、异黄酮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大豆、豆制品、鸡蛋、鱼虾、海带、黑木耳、鸡爪、猪蹄、羊腿、牛蹄筋等,这些既能补充蛋白质、钙质,防止骨质疏松,又能生长软骨及关节的润滑液,还能补充雌激素,使骨骼、关节更好地进行钙质的代谢,减轻关节炎的症状。

3。推拿按摩法

①患者取坐位,自患侧大腿至膝关节,拿捏数次,先使肌肉放松,然后在痛处用揉按手法,由轻渐重,最后再取轻手法,徐徐按摩3~5分钟,直至关节内没有发热感为止。

②点按患肢的血海、阳陵泉、阴陵泉、委中、委阳、合阳、承筋、承山等穴位。

③术者一手握着患膝正中,手指分别握住膝关节内外侧间隙处,另一手握住踝部徐徐拉直患肢。

④将患肢屈曲,尽量使足跟接近臀部,随即伸直反复3-5次。

(责任编辑:赵烈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跑步会把膝关节软骨磨掉吗?

关节是人体运动的枢纽,一般由两根骨骼的相邻骨面所构成,为了防止运动时骨面与骨面直接摩擦,相邻骨面各自覆盖有一层薄薄的软骨。人在运动时,就……详细>>

运动会使膝关节受损吗

现在的人们都讲究养生养生,那就得多运动。但是现在有许多的人运动导致了膝盖受伤,于是那些人就会说,都是因为运动才导致的膝盖受伤,因此运动就……详细>>

如何正确跑步才不会造成膝关节损伤?

在全民健身的浪潮下,很多人盲目的加入跑步大军,却忽略了运动对膝关节的损害。从骨科角度讲,很多运动对膝关节是有损伤的。损伤的原因有很多,比……详细>>

老年人每天需要走多少步?如何保护膝关节?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这句老话反应了走路这种健身方式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显然一百步对于健身来说是不够的,每……详细>>

经期关节疼痛怎么办?5种食物可调理

女性朋友在经期期间都会遇到过很多的不适,其中关节疼痛是当中的一种。让人觉得不舒服但又似乎拿它一点办法都没有,只能默默的忍受着,其实出现经……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