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贫血的人吃什么药 5款中药助你调理

2015-05-25 08:57:21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的人吃什么药好?你贫血吗?作为较为容易贫血的群体之一,女性的容貌、气色与气血非常相关。如果体内贫血,肌肤会暗淡无光,面色无华,容易精神萎靡等。那么贫血的人吃什么要好呢?

贫血,就是循环血液单位容积内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或红细胞比容(压积)比正常值的下限要低。如果患有贫血,会出现疲乏、困倦等等的症状,还会出现心动过速产生的心悸、头晕、头痛、耳鸣、眼花、腹部胀气、恶心等。事实上,中药对于贫血这种慢性症比西药调治效果要好。

贫血的人吃什么药好?

1、七宝美髯丹

其由何首乌、茯苓、牛膝、枸杞子、当归、菟丝子、补骨脂组成,可以滋补肝肾、补血乌发。十分适合贫血属肝肾阴虚者。

2、龟鹿二仙胶

其由龟板、鹿角、人参、枸杞子组成,可以补阴填精、益肾壮阳,十分适合贫血属肾虚精亏者。

3、八珍丸

其由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地黄、当归、白芍、川芎安一定比例组成,可以气血双补,可以缓解对失血性贫血造成的形体瘦弱、面色苍白、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动辄气促等等。

4、人参养荣丸

其由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熟地黄、当归、白芍、肉桂、陈皮、五味子、远志、生姜、大枣组成,可以补益气血,安神定志,十分适合贫血兼有失眠症者。

5、河车大造丸

其由紫河车、熟地、杜仲、天冬、麦冬、龟板、黄柏、牛膝组成,可以补肾填精、滋阴泄火,十分适合贫血属阴虚内热者。

推荐:补血食谱:

1、黑木耳红糖饮

材料:黑木耳30克,红糖30克。

做法:将黑木耳和红糖一起煮,直至熟就可以了。

功效:黑木耳、红糖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铁、硒、锰、锌等均可以抗癌活性。可以养阴补血。十分适合胃癌伴缺铁性贫血患者。

2、阿胶牛奶

材料:阿胶15克,牛奶250毫升。

做法:将阿胶和牛奶一起煮,直至熟就可以了。

功效:可以益气养血,滋补强壮。

3、红枣糯米粥

材料: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

做法:将所有材料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可以滋阴补血。

4、制首乌粥

材料: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

做法:首先,用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就快可以时,放入适量红糖,再煮一二沸就可以了。热温服。要注意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人吃什么?2款美味食谱竟能缓解

你贫血吗?你知道贫血的人吃什么吗?当贫血让你面色无华时,你在不及时补救,小心让你容颜越来越丑!不过,小编这里将推荐2款补血食疗,助你缓解……详细>>

宫寒吃什么药?10种中药调理宫寒

宫寒吃什么药?看看你是否患有宫寒症?详细>>

缺铁性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3大食物少不了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容易出现贫血,其中,缺铁性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面对缺铁性贫血,要如何做呢?缺铁性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下面,……详细>>

孕妇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6款补血食谱皆可选

一些怀孕的妇女会出现贫血现象,是由于生理变化所引起的。当她处于怀孕时期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可能导致气血不足,进而产生贫血现象……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补血较快?

女人是最容易贫血的“敏感动物”,如果脸色苍白发黄、头晕目眩、体虚无力,八成就是出现贫血状况了。那么究竟该怎么补血呢?今天就给大家带来补血……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