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冬季养生吃什么?5款食谱健康养生且美味

2015-01-05 08:31:1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越来越重视养生,那么,在寒冷的冬季该如何养生呢?不妨试试冬季养生食疗,既能饱腹,又能养生,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冬季5款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食谱1、韭菜粥

材料:韭菜、白米、猪肉少许。

做法:首先,把白米粥煮熟,再加入适量切碎的韭菜以及少许猪肉,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功效:韭菜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物质。韭菜粥适合背寒气虚、腰膝酸冷者食用。

冬季养生食谱2、鸡蓉豆花羹

材料:鸡脯肉、料酒、盐、味精、湿淀粉、笋片、香菇片,虾仁、鱼片

做法:先将鸡脯肉洗净、剔去粗筋,剁成极细的蓉泥,再将鸡蓉盛入碗内,加少许冷水、料酒、盐、味精、湿淀粉,用筷子搅拌均匀。接着,将鸡蛋清打入碗中,用筷子按同一方向搅拌成糊状,倒入鸡蓉碗中拌匀。将笋、香菇、鱼肉分别切片。然后,炒锅上火烧热,倒入高汤烧沸,放入笋片、香菇片,虾仁、鱼片和料酒、盐、味精烧沸后,撇去浮沫。在原锅,改用中火,鸡蓉糊慢慢拖放入汤水中,见凝聚并浮起,呈豆花形时,用漏勺捞出。最后,将汤水先出锅盛装在汤碗中,放入鸡蓉豆花,撒上火腿末即可。

功效:适合孕妇和学龄前儿童进行营养不良调理和冬季养生。

冬季养生食谱3、清牛肉汤

材料:牛肉、酒、姜汁

做法:先将牛肉切成细小的薄块放入碗或盅内,在牛肉盅内加入适量的水,再放些酒及姜汁(也可用老姜),然后隔水炖2小时,一盅价值营养高的清牛肉汤就可以饮用了。

功效:适合低温环境作业人群食进行贫血调理和冬季养生调理。

冬季养生食谱4、八宝粥

材料:白扁豆、莲子、芡实、山药、桂圆、薏苡仁、红枣、百合和白米等。

做法:先将主要食材捡好洗净,煮成半熟,再用文火熬,当粥稀稠适中,吃时再加糖就可食用。

功效:八宝粥可以健脾养胃、消滞减肥、益气安神。

冬季养生食谱5、羊肉粥

材料:瘦羊肉、萝卜、白米。

做法:将瘦羊肉洗净,切成肉丁,与萝卜同炖,去除羊的膻味儿。接着,取出萝卜,放白米熬粥。

功效:羊肉性温热,冬季常食羊肉粥可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还能益肾壮阳。适宜贫血、慢性胃炎及虚寒症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吃什么?多吃“四冬”好养生

冬季气候寒冷,多选择羊肉、牛肉等食物进补,虽然这些食物御寒效果好,但也使得冬季饮食偏重高热、高脂,再加上冬天空气干燥,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详细>>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

冬季养生靓汤有哪些?冬季温度越冷,一些体质比较弱的人在寒冷的天气越是很容易生病。那么冬天喝什么汤比较好点呢?下面小编就来介绍几款冬季的养……详细>>

冬季养生吃7种豆类 祛斑又养肤

很多“豆子”所含植物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无机盐比其他蔬菜高,维生素类又以B族维生素含量较高。不同的“豆子”的健康益处也存在一定差……详细>>

7款冬季养生粥 助女性温暖过冬

冬季来临,天气寒冷,这时候喝一碗刚煮好的粥是再温暖不过了。喝粥既能温热肠胃,又有助于消化,而养生粥还能保健、防病痛,下面的7款养生粥,在……详细>>

门窗紧闭易感冒咳嗽 冬季养生切忌5大误区

冬季,寒风刺骨,此时除了做好保暖工作,还要注意好日常的养生。但是,却有很多人在冬季中犯了很多养生错误,往往可能会消耗身体健康,还可能惹上……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