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女性月经不调 肚脐受寒是元凶

2015-03-10 07:11:3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肚脐受寒也是致月经不调的元凶。我们知道,脐为五脏六腑之本,为抵御外邪之门户。对于女性而言,更要保护肚脐,防止肚脐受寒。因为肚脐受寒也是致月经不调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之说。肚脐是重要的穴位——神阙穴。肚脐内通五脏六腑,为抵御外邪之门户,它具有向全身输布气血的功能,有健脾强肾、回阳救逆、和胃理肠、行气利水、散结消滞、活血调经的作用。

而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经常保护肚脐,不让它受风寒之邪的入侵,对健康是十分关键的。尤其对于年轻女性而言,特别是经期女性,血管处于充血状态,穿露脐装最易因受凉而使盆腔血管收缩,导致月经血流不畅,时间长了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月经不调等。

此外,穿着露脐装会使腰腹部裸露,容易受冷热的刺激引起胃肠功能的紊乱,导致病菌的入侵,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系统疾病。而且脐部肌肤较娇嫩,易于受损,脐眼又容易汇集污垢,如不小心也会引起感染。

因此,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防“风”,早、晚天气较凉爽,或者阴雨天气温较低时最好不要穿过露的服装,电扇、空调的凉风不要正对着脐部猛吹,穿露脐装骑摩托车或自行车时车速不宜太快等,以防病从“脐”入。

总之,女性朋友要防止肚脐受寒,注意肚脐眼周围的保暖。另外,也要注意脐部的卫生,要常清洗积于此的汗液。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不调的七个“凶手”

如今很多女性要面对月经失调的烦恼,月经失调会影响到女性的生育,一定要引起重视。一些人出现月经失调后只会从子宫发育不全、急慢性盆腔炎或子宫……详细>>

女性为何月经不调?7个要素是元凶

小时候,来月经会觉得非常麻烦,长大后,要是月经不来了才会觉得麻烦。月经要是来的不准时,提前7天或者延后7天才来,或者月经的量特别多,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原因有哪些?情绪波动或是元凶

女人都会来月经,但不少女性的月经都来得不太正常,也就是很多人俗称的月经不调,它包括月经提前、延后、不定期,月经过多、过少等。月经不调原因……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有什么症状

月经不调是常见的月经问题,导致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很多,月经不调的危害也不少,那么怎样才算是月经不调?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有哪些原因?

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为28-30天,且月经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但是,如果月经超出7天还没有正常到来,那就是月经推迟,即月经不……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