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初秋女人养生 4款滋阴润燥汤不可少

2014-08-14 08:04:54      家庭医生在线

从立秋到秋分这段时间被称为长夏,高温暑气未消,要注意降暑,同时也要多喝一些滋润心肺的汤品,润燥养阴,在初秋做个水灵灵的女人。下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就给你们介绍几种适宜在秋季食用的食物以及汤品。

莲藕

立秋过后,空气干燥,人比较容易烦躁不安,需要吃一些清心润燥的食物。而莲藕是最佳选择。莲藕能够开胃清热,润燥止渴,而且还能清心安神。莲藕含有丰富的铁元素和钙元素,一事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等,有很明显的益血益气作用。

蜂蜜

养阴是女人很重要一项工作,进入初秋,养阴的工作可要抓紧了。蜂蜜,无疑是养阴的佳品。中医中认为蜂蜜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养脾气的作用。蜂蜜可以调入温水中饮用,也可以混合鲜榨的果汁。还可以将雪梨挖去核,倒入蜂蜜封盖蒸熟,能补肺阴不足。

4款滋阴润燥汤品

雪梨南杏瘦肉汤

做法:将雪梨、南杏,以及瘦猪肉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大火煮滚,然后再用文火熬煮。

功效:南杏性微温,味苦、辛,具有补肺润燥止咳喘功效。雪梨也有润燥的功用。此汤具有生津润燥、止咳化痰之功。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做法:将瘦肉洗净,切块,然后再将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将所有材料放入煲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功效:太子参性平,味甘、微苦,功能补肺健脾,益气生津;百合性甘、微寒,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此汤具有益气生津、润肺止咳之功,适宜气虚肺燥而见咳喘气短、口干渴饮、咳嗽咽干者饮用。

莲子百合木瓜汤

做法:首先将莲子泡发,然后将莲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煮沸,再用文火煮半小时,放入牛奶和木瓜,最后放入百合、冰糖,煮熟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养心补脾、健胃润肺的作用。

银耳雪梨红枣莲子汤

做法:将银耳用冷水泡发洗净,去根撕小朵,将莲子去芯洗净,将大红枣浸泡洗净;再将雪梨用盐水浸泡后,洗净切小块,去梨核;最后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用大火煮滚后,再改小火煮20分钟即可。

功效:此汤能够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并且清肺润心。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滋阴润燥应该多吃8种食物

女人要多吃滋阴的食物,众所周知女人需要滋阴,男人需要补肾,因此滋阴对于女性来说意义重大,而且最好的方法就是饮食调养。下面就给你大家介绍8……详细>>

适合女人秋季饮用的3款滋阴润燥茶

中秋已过,现在真的迎来了秋季,秋季,空气干燥,容易引起肺部问题,这时,女人滋阴润燥就非常有必要了。现在,小编就给你推荐几款适合润燥的茶饮……详细>>

5种滋阴润燥养颜汤 秋燥来袭也不怕

秋燥吃什么?秋燥最适宜汤水。有什么汤水滋阴润燥?小编给大家介绍5种养颜汤水。详细>>

立秋过后 女性最适宜吃7种食物滋阴润燥

夏日立秋可能大家都在问,立秋最好吃什么?立秋最好吃点润燥滋阴的食物。那么,润燥滋阴的食物有哪些?小编告诉你吧!详细>>

女人养生:6种白色食物滋阴养颜

6种白色食品,不但可帮女人有效滋阴润燥,还有美颜护肤、防治疾病等多种功效,因而,女性朋友,可多食用这六种食品。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