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女人湿热易长痘 2招调理祛湿热

2014-07-11 08:52:17      家庭医生在线

南热北寒,南湿北干,这是我国的总体情况。南方的气候多以湿热为主,正所谓“一方水体养一方人”,南方湿热的水土之上也养出了体质湿热的南方人。虽然湿热体质只是众多国人体质中的一种,但却是相当麻烦的一种,皆因其会引出相当多的问题。

本来身体里的寒、热并不难祛除,也不难调理,但一旦这两种属性跟“湿”结合起来,就变得相当麻烦了。在中医看来,风寒湿热里,“湿”是最难祛除的,它会长久地驻扎在人体里。那么,湿热究竟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影响呢?

湿热影响1、长痘痘:

一般人的印象中,长痘似乎是青春期少男少女的专利,其实不然,有很多人到30岁以后还在长痘痘,而且还不少,这可不是年轻的表现,而是一种体质,是体内的湿热在作祟。青春痘,在中医里面叫痤疮,根本的原因在于湿热导致痰凝血瘀,生成痘痘。如不及时调理,就会化脓,生成暗疮。湿热体质之所以容易得这些,就是因为体内湿、热两种病邪太盛,机体出于本能向人发出信号,因此长痘或者化脓。这就好比水果在湿热的夏季很容易腐烂,而坚果,比如一个核桃,如果保持干燥,就可以保持很久。内因是湿热,外在表现是生痘,所以只是外敷某些药物或者护肤品是不能从根本体质上解决痘痘问题的。

湿热影响2、口干口臭

有些人口苦口干口臭、容易胃胀,腋臭,性情比较急躁,也是因为体内有湿热。湿热体质的人,小便赤短(颜色深),大便粘滞,粘在马桶上都冲不掉。用中医的话来说,湿属于阴,热属于阳,二者融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对矛盾,要打架的。湿热的人体就是湿、热二者厮 杀的战场,无论哪一方力量更强大,战场所在都是元气大伤的地方。由于湿和热主要伤害的部位是脾胃,所以会有饮食不佳、口臭、口干等症状。脾的运化不好,必然影响排泄功能,所以会有小便黄赤、大便燥结或者粘滞的症状。

湿热影响3、胆囊炎

胆囊炎患者通常会感到胸闷、腹胀、嘴里发苦、恶心等一系列症状。用中医的话来讲,其原因乃是情志不畅、肝气不顺、脾失健运,且体内湿热之邪旺盛。而简单一点说,则是因为身体中的湿与热高于常人,侵蚀了肝胆。其实肝胆的作用在于负责人体内的通泄,若是被湿邪与热邪所包围,则会导致通泄受阻,大便不畅等;若继续发展下去,则会造成小便赤短,前列 腺疾病与妇科疾病等。

对于湿热,目前还未有有效的祛除办法,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注意每日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持之以恒地、缓慢地对其进行调整。

湿热体质调理方法

1、饮食清淡

湿热体质的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可多食赤小豆,绿豆,空心菜,苋菜,芹菜,黄瓜,丝瓜,葫芦,冬瓜,藕,西瓜,荸荠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食羊肉,狗肉,鳝鱼,韭菜,生姜,芫荽,辣椒,酒,饴糖,胡椒,花椒,蜂蜜等甘酸滋腻之品及火锅,烹炸,烧烤等辛温助热的食物;同时应戒除烟酒。

2、加强锻炼

湿热的人,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夏天由于气温高、湿度大,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锻炼克制过激的情绪。并且,要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避免居住在低洼潮湿的地方,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不要熬夜、过于劳累。盛夏暑湿较重的季节,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同时要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体质女性易长痘口臭

你的体质也会影响到你的健康,湿热体质的人就容易长痘、口臭,下面我们来相关的介绍。详细>>

湿热痘痘长 推荐祛湿食谱

大家的都知道,当我们的身体内泌失调的时候,我们可爱的小脸上就会长痘痘,这是因为湿气重所导致的。那么春夏湿气袭人应该怎么办?下面小编给大家……详细>>

湿热体质爱长痘易口臭 中医支招如何调理

有的人不仅仅是脸上起痘,背后、臀部也起小疖肿,用祛痘化妆品或药品外抹治疗,旧痘下去,新痘又起;头发、脸上经常油腻,开口说话口气污浊;早上……详细>>

湿热3大症状 5种食物可解湿热

南方人很容易湿热,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因素都会导致人湿热。湿热有什么症状?吃5种食物可以解湿热。详细>>

湿热从口入 中医教你如何去湿热

有些人爱长痘易生粉刺,皮肤易出油,时常有口臭困扰,这是中医里所说的湿热体质。天气变化无常,很容易导致体内湿气重,湿热体质的人要如何调养呢……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