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南国荔枝味虽好 贪吃会得“荔枝病”

2014-06-25 08:07:16      家庭医生在线

荔枝被称为“南国四大果品”之一,古代就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绝句。荔枝在古时候就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是“一颗荔枝三把火”,吃多了可能会有“荔枝病”。

荔枝具有降血糖的作用,大量进食可引起低血糖,轻者头晕恶心、腹痛腹泻、疲乏无力、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等症状,重者嗜睡昏迷、抽搐、四肢瘫痪、心律不齐、血压下降,甚至危及生命。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空腹进食大量的荔枝,引起突发性低血糖所致,被称为“荔枝病”。

吃荔枝的好处:

1、补充能量,益智补脑。

2、增强免疫功能。

3、降低血糖。

4、消肿解毒、止血止痛。

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1、不宜空腹食用

鲜荔枝荔枝的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食用过量会因体内突然加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不宜大量进食荔枝

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

吃荔枝的方法:

1、喜欢吃荔枝但又怕燥热的人,在吃荔枝的同时,可多喝盐水,也可用20-30克生地煲瘦肉或猪骨汤喝,或与蜜枣一起煲水喝,都可预防上火。

2、还可把荔枝连皮浸入淡盐水中,再放入冰柜里冰后食用,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滞, 更可增加食欲。如果泡上1杯用荔枝叶(晒干)煎的荔枝茶,还可能解食荔枝多而产生的滞和泻。

3、在吃荔枝前后,喝一点盐水或者绿豆水、冬瓜水、雪梨水、菊花水、五花茶等防止上火。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个荔枝三把火 警惕荔枝病

今年的荔枝获得大丰收,市场上有大量品质好、价格便宜的荔枝销售。荔枝有补益气血、丰肌泽肤的等功效,对女性来说是很不错的一种食物,但由于其性……详细>>

又到荔枝季 三招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易……详细>>

吃番荔枝有什么好处?番荔枝营养价值有哪些

番荔枝以其独特香味,被列为热带名果之一。果实主供鲜食,也可制成果汁、果露、果酱、果酒、饮料等,其根可作泻药,叶可作伤口消毒。吃番荔枝有什……详细>>

荔枝有什么功效?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杨贵妃因喜食荔枝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详细>>

荔枝配酱油吃好不好

荔枝是主产于广东,这个荔枝蘸酱油,其实也只是广东人所特有的吃法,但对于北方人而言,荔枝并不常见,是一个奢侈品。但是广东一些地区就这样做了……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