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打破“黑色”谣言 黑色食物营养十足

2013-12-12 09:02:49      家庭医生在线

“黑营养”刮起了一股饮食热潮,其是那些颜色较深、营养丰富的黑色食物的统称。经研究表明,越深色的天然食物其营养越丰富,因此打破了之前那些所谓的吃黑更黑的“黑色谣言”。黑色食物富含氨基酸、微量元素,还能预防多种疾病,“黑营养”的6要点你不得不知道!

一、黑色谣言

1、“黑色食物会影响伤口愈合”

伤口愈合时吃黑色食物会留疤?黑色食物真的对伤口愈合有影响吗?

伤口愈合首先需要细胞增生形成新的组织,逐渐填补伤口。其次需要纤维组织的增生。主要由成纤维细胞、成肌纤维细胞等合成胶原纤维。

这两个过程在人体内每时每刻不间断在进行,维持人体的组织更新,那都不会受食用的食品影响的,无论是黑色或者其他颜色。

2、“掉色的黑色食物都是染色的”

因近期频频发生的毒大米、毒面粉、毒奶粉事件,使得人们趋向于黑营养。白色食物可以被漂白,那黑色食物可不可能是被染黑的呢?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位人大代表把黑花生掉色作为黑花生是染色的证据,相信坊间也有不少人持同样观点。

其实黑色食物之所以呈现黑色大部分是由花色苷(又称花青素)引起的,花色苷溶于水,所以,黑色食物经浸泡掉色是很正常的。

3、“吃黑会变黑”

黑色素是引起皮肤变黑原因,由存在于表皮中的黑色素细胞分泌。当紫外线照射皮肤时,肌肤出于“自我防护”,酪氨酸酶的活性被激活,以酪氨酸为材料生成黑色素。

也就是说,皮肤变黑需要两个必需条件,黑色食物能否影响这两个必需条件?

第一个是有足够的酪氨酸作为材料。黑色食物中确实含有酪氨酸,但是非黑色食物中酪氨酸同样丰富,因此,通过控制食物来抑制黑色素的合成是不可能的。

第二个是酪氨酸酶被激活。酪氨酸酶作为一种易失去活性的蛋白质,在胃肠道内会被分解,无法通过口服的途径进入皮肤。

因此,多吃黑色食物并不会使皮肤变黑。

二、黑营养

黑营养顾名思义,是那些自然颜色相对较深、营养较丰富、结构较合理、具有一定调节人体生理功能的黑色食物的统称。近几年的营养学研究表明,天然食物的功效和营养价值与它们的颜色休戚相关,其排列的次序为:黑色、红色、黄色、白色。现代科学的饮食观点是:“食以黑最佳”。

1、镇静和改善睡眠

睡眠作为生命所必需的过程,睡得好是身心健康的标志,而睡不好则多是苦恼和疾病的征兆。有研究表明,多种黑色食品均具有良好的镇静和改善睡眠的功效。

2、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

自由基是人体氧化反应过程产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强氧化性,它能引发体内脂质过氧化反应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同时也加快机体衰老。黑色食品中所含的黑色素、 花青素等物质能捕获自由基,减少过氧化物的产生,并能充当起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作用,同时还具有谷胱甘肽(GSH)的抗氧化能力,从多方面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3、改善营养性贫血,增加免疫力

黑色食品中的铁(Fe)含量很高,具有明显改善营养性贫血的功效。如黑米,人们早就发现食用黑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等疾患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黑色食品具有显著增加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4、补脑健脑、益气补肾

黑色食物中的黑色素具有安定大脑自律神经的作用,可以防止记忆力减退。 其所含有的花青素具有超强抗氧化能力,可以使有害有毒物质无法进入大脑,进而保护大脑进行正常生理活动。中医学认为黑色食品的养生保健作用主要是具有“ 补肾”效果。

5、富含氨基酸

除上述之外,黑芝麻还有养肤、乌发、明目、祛风、润肠、生津、通乳、养发等功效。黑芝麻中的8种氨基酸,更是人体内不能自主合成,必须由外界摄取。更重要的是,黑芝麻所含的氨基酸组成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人类蛋白质标准具有良好的一致性,是最为理想的植物蛋白资源。加上黑芝麻中富含的卵磷脂,不仅可以防止头发过早变白和脱落,保持头发秀美,而且能够润肤美容,促进人体保持和恢复青春的活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黑我骄傲 七种黑色食物更健康

黑,很容易令人想起非洲黑人。整日曝晒在阳光底下的他们黑的不可思议,他们肤色黑,但却也比起其他肤色的人更强壮、健康。在植物界中,也有那么那……详细>>

女人必吃的九种黑色食物

不同颜色的食物有不同的食疗功效,之前我们有讲白色食物养生法,今天小编为你盘点9大养血补肾黑色食物,为你的健康加分。 详细>>

冬季饮食养生推荐多吃黑色食物

冬天天气寒冷,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很多人都会犯懒,养生是必须的,冬季养生受季节的影响很大,因此我们格外的注意,冬季养……详细>>

大姨妈是黑色的怎么回事?

很多女性都比较关注自己的妇科问题,生怕自己得了妇科病。所以很多女性都观察自己的大姨妈状况,如果出现不对就非常的担惊受怕,生怕患了妇科病。……详细>>

女性肾虚吃什么?多吃5种黑色食物

俗话说,男怕伤肝,女怕伤肾,女性肾虚不仅仅会使得身体状况不佳,而且还会影响女性的外表容颜,所以女性出现了肾虚之后一定要积极的补肾,补肾还……详细>>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