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谨防高血压 养成日常八大习惯

2013-11-02 08:51: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夏季的血压会比较低,但当天气渐冷,血压也会逐渐升高,因此秋冬的时候要谨防高血压发作。虽说人到老年得高血压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管是什么年龄的女性朋友们,日常都要注意身体保健,养成下列八个好习惯,有利于防范高血压低龄化!

一、晨起多躺10分钟

秋季早晨气温较低,比较凉,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其实无论什么季节都应该起床慢,遵循“三个半”原则,即醒后平躺半分钟,坐起后保持半分钟,把腿放在床沿坐半分钟。

早起放慢动作和节奏,能避免血压急剧升高。秋季天气转凉,中医学有“寒主收引”之说,即秋天寒凉之气可以引起血管收缩,升高血压,因此在这个过渡阶段应该将平躺时间延长到10分钟,然后再慢慢坐起、下床。这样能减少高血压病人在突然起床时引起的直立性低血压,减少血压的波动。

二、穿衣宽松衣领勿太紧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要注意穿衣对于血压的影响,宽松的衣物可以帮助患者有效的降低血压。高领紧扣,因长时间压迫颈静脉,造成脑血管供血不足,使脑细胞缺血缺氧,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病人发生意外。因此,高血压病人要尽量少穿高领衣衫和紧扣衣领,保持颈部宽松,以利于大脑的血液循环。

三、饮食节制有度

应节制日常饮食,少吃脂肪、甜食、盐。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5克,盐能使水分潴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肥胖者应控制食量及热量,减轻体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睡前用温水浸泡脚,避免看小说,看紧张恐怖的电影电视。保持大小便通畅。性生活使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神经血管紧张,甚至可引起中风,应节制性欲,慎房事。

四、日常不要趴着看书

高血压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通过一些细节来有效控制血压,长时间的趴着看书是高血压患者应该改正的不良习惯。由于长时间趴伏状态压迫腹部肌肉,影响人的深呼吸,再加上腹部受压和腹肌收缩,容易导致血压骤升而发生意外。因此,高血压病人、尤其是年龄较大者,应禁止趴着看书看电视,且时间也不宜过长。

五、坚持每日锻炼

应坚持打太极拳,练气功,每日早晚各一次,可改善血液循环,减少外周阻力而使血压降低。

六、得闲听听舒缓型音乐

音乐节奏过快就会形成一种噪音,强烈地刺激人体的感官,引起精神紧张,血管收缩,微血管循环障碍,从而引起血压骤升,有导致心脑血管病突发的危险。高血压患者可以在平时多听一些节奏舒缓优美的音乐,这样可以有效的调控血压,但是如果患者总是听一些快节奏的音乐就会影响顺利康复。

七、注意休息要足够

如从事高度紧张的工作,要掌握好对自己情绪的调节,注意劳逸结合,争取多休息,避免有害的慢性刺激(如噪音)的影响。休息包括精神上、体力上的休息。重体力劳动、剧烈运动是不适宜的。负重、长跑、搬运重物应予禁止。但轻体力劳动是可以的,长期卧床并无好处。

八、坚持服药

对中、晚期高血压病,坚持服药治疗是十分重要的。如一种药物产生耐药性而失效时,应及时更换其他药物。不遵医嘱,随意停药,会使血压急剧升高而发生危险。平时应经常测量血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高的血压才算是高血压?高血压还需知道这些

我们在做体检的时候经常会测一个值,那就是血压。测过这么多次血压,但是你知道多高的血压才是高血压吗,高血压方面的知识,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高血压妊娠的危害有多大?如何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与高血脂、高血糖并称为“三高”。“三高”是目前危及人们身体健康的主要疾病。但是今天我们说的不是“三高”中的高血压……详细>>

患高血压体检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高于140mmHg或舒张压高于90mmHg为主要特征,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详细>>

患了高血压饮食要注意什么

香蕉皮煮水能降血压吗?通过这种方法确实可以让高血压患者血压暂时的稳定下来,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可以治疗高血压。之所以这种方法能够稳定患者血压……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妊高症”是人们经常听说的一个名词,就是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的简称,妊娠期高血压危害很多,不仅危害母亲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危害到胎儿的健康……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