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爱流口水或脾虚 吃红薯补脾

2013-09-02 09:13:09  来源:搜狐    转载

一觉醒来,枕巾上总是湿湿的一片,抬起头时,嘴角处的口水就“藕断丝连”……如果这样的尴尬反复出现,你就该考虑下自己是否存在脾虚的问题了。

脾虚的人爱流口水

有的人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没有什么口腔不适,睡觉姿势也正常,还是会在睡觉时不自觉地流口水,原因很可能就是脾虚。

“五脏化液,脾为涎。口为脾窍,涎出于口,涎为脾之液。”中医认为,人体内的五脏对应着五种体液,其中脾对应的就是口水。当脾脏气血亏虚,功能虚弱时,就无法控制口水,出现自动流出的情况。

“如果把口腔溃疡、面部肌肉失控等疾病因素排除掉,那么睡觉总流口水,原因多是中医里说的脾虚。”桂林市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荣军说,“脾虚的人除了流口水,还可能伴有面色萎黄、精神疲惫、心情抑郁等情况。”

此外,脾虚的人往往还会有气短、食欲不振等症状。这是因为“脾为后天之本”,负责将我们吃下去的食物转化成营养物质,再输送到全身。一旦脾的功能衰弱,全身缺乏能量,就会出现上述症状。

常用的健脾方法

脾虚大多是由饮食失调、过度疲劳或久病体虚所引起,除了辨证选择药物治疗外,也可以通过食补、按摩等方法来缓解症状。

脾虚的人可适当吃些具有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比如红薯和红枣。红薯有补脾和血、益气通便的作用,可以当作主食来吃;红枣补血健脾的效果也不错,有“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的说法。

苦寒的食物多会损伤脾胃。为了避免脾虚,如苦瓜、黄瓜、冬瓜之类性寒的食物,偏寒体质的人就不宜多吃了。鸭肉、猪肉、甲鱼肉等味厚滋腻的食物,不利于脾胃消化,也应根据个人体质,酌情少吃。

在饮食调理之余,配合上穴位按摩效果会更好。最简便的按摩方法之一就是按揉侧腹部的带脉。按揉带脉不仅可以刺激胆经,化解腹部水湿,更重要的是振奋脾胃的阳气。每天早晚都可以按一次,一次15分钟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是一个什么概念?

众所周知,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而脾虚,为中医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详细>>

浮肿虚胖或脾虚 6种食物帮你补脾

不少人总是觉得头晕脑胀,特别不舒服,你有没有想到是脾虚在作怪?中医提醒你:5个严重脾虚症状,补脾很紧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的脾虚的食疗法和……详细>>

女人脾虚要多吃这5种食物

拥有健康的身体就好比是拥有了这世界上最大的一笔财富,而身体健康是革命之本,所以现在大家对于自身养生保健的观念也是越来越强了。尤其是女性朋……详细>>

脾虚怎么调理 这5款药膳健脾又养颜

现代女性要兼顾家庭和工作,经常要熬夜,过度疲劳,容易导致脾胃功能下降,出现脸色萎黄、嘴唇暗淡、舌苔较厚、指甲灰暗等症状。所以对于女性来说……详细>>

脾虚女日常饮食的YES和NO

脾主肉,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无论是肌肉失去弹性、皮肤没有光泽、肤色暗淡、腰间长出“游泳圈”,还是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