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美丽背后 化妆品对人体四大危害

2013-06-08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谁都不能免于衰老的事实,但是有一些爱美的美眉,为了追求年轻,过度使用化妆品、保养品,无疑更加速皮肤的凋零。尤其在现今广告的催化之下,化妆品的使用年龄越趋小龄化,甚至是13,14岁的人也拜倒在其裙下。但是我们对化妆品的危害又了解多少呢,所以,为了你的健康,我们需要认真审视化妆品,明明白白地使用,放心大胆地变美。

化妆品的成分

化妆品是由基质加上其他如抗氧化剂、防腐剂、香料、表面活性剂、保湿剂、色素及皮肤渗透剂等组成。基质原料主要是油性原料,包括油脂类、蜡类、碳氢化合物以及组成这些成分的高级脂肪酸、高级醇类。

为了防止化妆品的油脂、蜡、烃类等油性成分接触空气中的氧,发生氧化作用,产生过氧化物、醛、酸等,使化妆品变色、酸败、质量下降,需要在化妆品中添加抗氧化剂,常用的抗氧化剂有生育酚、特丁基羟基小茴香脑、特丁基羟基甲苯、没食子酸丙脂等等。

防腐剂有尼泊金酯类如尼泊金甲酯、乙酯、丙酯、丁酯和苄酯等。

乳化剂常用的主要分离子型和非离子型两种。

保湿剂有甘油、丙二醇、山梨醇、乳酸钠等。

此外可适量加用皮肤渗透剂,如氮酮,可帮助皮肤吸收。

化妆品会导致中毒

宣称“毛孔可以看不见”的产品,就是添加了水杨酸这种成份,其实它并非是新发现的神奇成份,在老早就被用来去除疣及鸡眼、足癣、乾癣、青春痘的外用药品。老药新用,咸鱼翻身重上化粧品的台面,竟然大卖特卖成为人气指数极高的保养品。

水杨酸也是和果酸一样,藉着剥除皮肤角质的方式,达到所谓晶莹剔透的效果。

会出现化妆品皮炎

化妆品皮炎是指使用化妆品美容或油彩上妆时,引起面部或其他着妆部位皮肤的炎症性皮肤病。以面部和着妆部位皮肤红斑、水肿、水疱、丘疹、渗出、结痂、瘙痒、色素沉着等为临床特征。

归纳起来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是化妆品原料的内在质量问题,化妆品中的防腐剂、脱色剂、香料、遮光剂、制汗剂、乳化剂、染发剂和一些重金属物质,均不同程度直接刺激皮肤或引起皮肤的变态反应;部分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还具有光敏性,使用后经日光,紫外线照射引起皮肤光敏反应,产生皮肤红斑或色素沉着。

另一方面,使用过期变质,被污染的化妆品,或使用的方法不当——如长期使用含有类固醇激素等的药物化妆品,可致毛囊炎、多毛症、血管扩张、皮肤萎缩等反应。化妆品接触皮肤后或产生直接的原发性刺激,或产生超敏反应,一些光敏性物质进入皮肤后可以出现光敏反应或光毒反应,这些便是化妆品皮炎的基本病理。

贫血与脱发

皮肤科专家告诫人们注意:除色素化妆制剂含有无机汞盐和氢醌等有毒的化学药品,长期使用对人体有潜在危害。

通常在一些肥皂和皮肤增白霜中的汞是氯化汞或碘化汞。科学研究表明,不论是有机汞或无机汞,均很容易被正常皮肤吸收。因此,如果每天将增白化妆品应用2-4次,汞的慢性积聚作用就变得不可低估。医学研究表明,汞对局部的毒性作用,可使皮肤内重金属类积聚,有时会引起色素过度沉着和面颈部的接触性皮炎。另外,汞对全身的潜在危害,可使体重下降、倦怠、贫血、脱发、口炎、肾损伤和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等。

内分泌紊乱

一些青年女子喜欢用祛炎松之类的软膏代替美容化妆品,结果使其暂时性垂体即肾上腺功能受到抑制,造成内分泌紊乱,给自己带来痛苦。有些女性为了使自己的乳房丰满更具有魅力,长期使用添加有雌激素的“丰乳膏”,结果引发月经不调、色素沉着、黑斑、皮肤变薄和萎缩等不良反应。

因此美容与化妆,都不应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品,以避免“激素美容化妆品综合症”发生。因治疗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必须使用含某种激素成分的美容化妆品时,也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购买和使用。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发生有瘙痒、湿疹、红肿、脓疮、溃疡等过敏症状和现象,应立即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换美丽 警惕化妆品危害

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化妆品只不过是多种化学物质的合成物,长期使用可能危害健康,破坏容颜。据某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女性平均每天向身体上涂……详细>>

健康换美丽 警惕化妆品的健康危机

近年来,化妆品在帮助爱美女性装点美丽的同时,其越来越复杂多样的成分,也逐渐引起业界对其安全性的广泛关注。随着化妆品、护肤品的种类和功能不……详细>>

化妆品三大危害 让女人失色

树要皮装,人要衣装,脸要“金”装,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俏丽精致的妆容能给MM增加很多回头率,但是没有任何一种化妆品对人体是无危害的,下面就……详细>>

你身体汞超标了?化妆品是元凶

“不少女性体内的汞都是超标的,只是因为症状比较轻微,加上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到医院检查而已。”医生郝凤桐表示,而引起女性体内汞超标的一个主……详细>>

化妆品带来的那些慢性伤害

你是不是每天都要面对镜子花上一个小时化妆?小编告诉你如果你一味的使用化妆品,或者是使用化妆品的方法不正确,又或者是滥用化妆品,它将会给你……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