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一):没有人可爱

2013-05-30 08:06:03    作者:霍然  家庭医生在线

  时下男性择偶,无论是“私下动作”还是堂而皇之的“公开宣言”,雄踞在千条万种条件之上的都有这一条:美丽漂亮。如果你随便翻阅一下报刊上的征婚启事,就会发现男士的求偶声明中大都会有“漂亮”、“秀丽”、“清秀”之类的词,或至少有个“貌端”的最低条件。

  美女在“恋爱大市场”上的“行情”总是得天独厚、无人可比的。相貌不佳和相貌平平的女子对之很是羡慕;美女有这么大的追求者队伍,挑起如意郎君来定是随心所欲,爱情生活更是过得轰轰烈烈,甜甜蜜蜜。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至少对相当一部分的美女来说不是这样的。有不少漂亮女性在爱情上是不幸的,而这“不幸”的结果,又恰恰是让这“漂亮”二字给害的。

  你可能会产生疑问:怎么会呢?

  还是让我们看看几个实例吧。

  没有人可爱

  有人曾对“俊男”与“美女”做了如下“界定”:“英俊的男人并不一定能成为所有女子崇拜的偶像,但美貌的女子却可以成为所有男人追求的目标。”

  然而并不需要所有的男子,只要有一部分男子,对着身边某个美女穷追猛打,就足以让这个美女如惊弓之鸟,逃避和拒绝一浪接一浪的“爱情”来临。

  晓雪是一位美丽的姑娘,任何形容词都无法形容她的美丽。

  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因为她长得漂亮,有男同学向她要照片,还有男同学邀她一起出去玩,甚至有些熟悉不熟悉的男生给她狂写情书,其中自然不乏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男同学。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老有男孩在半路上截她,提出要和她交朋友、谈恋爱。为此,父亲清晨将她护送到学校,课后老师又要陪伴她回家,用大人的伟岸阻止幼稚的不逊,捍卫她16岁的花季。

  更令她讨厌的是,班上有一个十分痴情执着的男孩,当众发誓一定要把她追求到手。从此一放学,他就在门口等她;一有空,他就去她家“造访”;上课他不看老师,只盯着她看;下课他不和别的同学玩,总是围着她转。“漂亮”这个美好的字眼,在少女晓雪的心灵上,留下的却是可怕的阴影。

  转眼晓雪上了大学,她以为这下自己可以安宁了,可以摆脱那些幼稚的男孩了。在这个文明的高等学府,她能够静下心来、不受打扰地好好学习了。

  可她错了。大学年华正是年轻人择偶的高峰时段。上自习时,她会收到一张“单独出去谈谈”的“邀请书”;班上开个会,会有一大堆男生前来通知她;信,总是她的最多,而且都注着“亲启”、“内详”的字眼;在校园的石凳上,单词还没念几个,保准就会来个男生要和她聊聊;而回到了宿舍里,更有一会儿一个男士前来邀请去跳舞,请求赏光去看电影……

  晓雪真的是身心交瘁、不堪重荷了。在晓雪的心目中,所有全力接近她的男子都是因为迷恋她的美貌,都是为了和她谈情说爱,而这些却使得她无法和谐宁静地生活。

  晓雪觉得自己的美貌是天生的,没有什么值得骄傲。她觉得如果一个男子真爱自己,就应该爱自己的才华和品性。可惜几乎所有企图接近她的男生,都不提她的才华和品性,甚至有人说:“你这么漂壳,根本无须好好学习。”于是她对这些想和她好的男生,总没有什么好的印象。

  等到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依然是爱情的轮番轰炸。而她对那些猛献殷勤的人非常反感。虽然她也试着与其中的几个人交往了一下,但马上就发现了他们的浅薄和无法深入交流。

  她变得越来越心如死灰。许多人给她介绍对象,她都摇头,她说她怕进“围城”。“吃不着的葡萄酸”,那些被她拒绝的男士,有不少说她的坏话,故意刁难她。这又使她更觉得没有看错他们的面目。一切试图接近她的男士都会立刻引起她的警惕,她无法和男性建立起正常的交流与沟通了,这意味着她无法去发现值得自己用心去爱的男人,于是也就永远封闭了自己爱的大门。

  漂亮使她成为男人们不断追求的目标,她只好不断被动地去应付周围世界的追逐。这耗费了她的时间,也耗蚀了她的心灵,压抑了少女那颗怀春的心,使她失去了主动选择的机会。“最适合于恋爱的女孩子,最终往往最淡薄于恋爱。”这是不是美丽女性的普遍悲剧?

  《唐·吉河德》里的牧羊女马赛拉具有绝世的姿容,但她却宁可与山林为伍,放弃恋爱。一天,一位痴情的诗人因为得不到她的爱而自杀了,于是众人皆怪罪她铁石心肠。马赛拉出现在丧礼上,她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美貌不是我自己选择的。一个生有美貌的人在受人之爱以后,就非得还以相同的爱吗?如果我是为你的美貌而爱你,而自己却生得丑陋,你却一定得爱我,这话听起来有些奇怪了。即使双方同样的美貌,但也不能说彼此的志趣相同。何况美有的时候只能取悦眼目,却并不能激发爱情。”

  从晓雪和马赛拉的人生经历上,使人产生一种感触:不被人爱是可怜的,但没有人可爱,更是可悲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二):找不到所爱的

有一类漂亮女子,总是找不到如意郎君。因为按照她们的择偶标准,现实中的小伙子都不如意。详细>>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三):不被别人所爱

萍几乎是一个浑身都是优点的姑娘,她漂亮,身材好,家境好,又有名牌大学的文凭,无论何时何地她都应该自然地成为众星拱着的月亮。可就是这么一……详细>>

恋爱中该警惕的爱情误区

女人都是骄傲的,常常会觉得自己就是该让男人疼让男人宠的。可是往往这样想的女人们,感情和婚姻都不会很幸福。女人在爱情中是盲目的。但往往现实……详细>>

守护爱情准则: 八大性情毁灭爱情伤女人一辈子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在爱情走了之后不能给开朗活泼的她们带来多少伤害,但是实际上,爱情的走失却触动了她们执着信任的敏感神经,无法接受既成失败的……详细>>

婚姻AA制 捍卫爱情or割裂爱情

有人说,婚前契约和夫妻AA制是实现男女平等和婚姻自由的“最高境界”。也有人说,以独立为旗号、以理性为基础的夫妻间的AA制只能让婚姻关系有……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