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子宫“保卫战” 四招保护子宫

2013-05-10 08:36:17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是女性特有的器官,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从青春少女开始直至晚年,都要保护好自己的子宫。那么如何保护子宫呢?

  子宫的作用不仅仅是生育

  专家指出,子宫的作用首要的就是生育功能,这是完成人类繁殖、延续的重要功能,是一个女性走向成熟的标志。其次,子宫的月经功能也不容忽视。每月一次的月经来潮是女性健康的标志,同时也是女性新陈代谢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促进女性造血系统的更新、排除体内毒素等作用。

  专家还表示,子宫作为全身免疫功能环的其中一个环节,在维持全身免疫功能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而子宫的内分泌功能长期以来被人们所忽略。最新的研究发现,子宫除为双侧卵巢提供50%-70%的血供维持卵巢的功能外,本身还分泌许多激素如:前列腺素、泌乳素、胰岛素生长因子、松弛素、上皮生长因子、内皮素、细胞因子及酶等,参与女性的内分泌功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原理损伤宫颈的坏习惯

  有害习惯1:长期使用护垫。

  许多女性都以为,使用护垫可避免阴部和内裤的直接接触,有助于保持阴部环境清洁。这种想法是很错误的,因为长期使用护垫,容易使阴部透气不良而致感染。所以,推荐最好只在月经将净或月经将至的短期内用护垫。

  有害习惯2:长时间久坐不动。

  习惯久坐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甚畅通几乎是人人都知晓的了,但更加重要的是,长时间久坐的妇女会阴部透气不良,血液循环受阻,也比较容易发生感染。

  有害习惯3:盲目使用阴道洗液。

  很多女性在感到阴部不舒服的时候,通常都会到药店去购买阴道洗液回来用。其实,频繁使用阴道洗液,对阴道内环境会造成很大的破坏,反而会导致阴道炎的加重。建议女性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确实有需要使用洗液的时候才用。

  女人该如何保养子宫?

  1、洁身自爱,防止性乱

  女性必须明确,性生活放纵或未婚先孕、早孕,将会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损害,常是宫内感染、宫颈糜烂以及子宫癌发病的直接原因。

  不洁的性生活,还包括男性龟头包皮垢对宫颈的刺激,也是导致子宫损害的因素之一。妊娠期,在初期三个月和临产两个月,最好禁止性生活,否则会引起流产或早产,对子宫有很大的损害。

  2、围产保健,预防宫脱

  怀孕后定期进行产前检查是母子平安的重要保障。如果忽视产前检查,就不能及时发现胎儿的异常,往往易出现难产或子宫破裂等严重后果。

  3、坚持避孕,计划生育

  必须明确多次妊娠每增加1次,子宫就增加一分风险。据调查,怀孕3次以上,子宫患病及发生危险显著增加。如果反复人工流产,特别是短期内重复进行,对子宫损害最大,千万不要认为人工流产是一桩小事。

  4.定期妇检,有病早治

  除产前检查外,一般可每半年或1年,到正规医院进行妇检,尤其是检查生殖器部位的病兆,不必害羞回避,应如实回答医生询问。

  推荐阅读:

  子宫心声:请好好呵护我 四招必学

  拒绝老化 五招让子宫更年轻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子宫不当易诱发3类疾病 日常4招保护子宫

作为女性生殖系统的重要组成器官之一 ,子宫的健康对女性来说,非常重要。但是由于女性的一些不当行为,不知不觉中伤害子宫的健康,诱发一些疾病……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保护子宫 7招教你养护子宫

就女性朋友来说,子宫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严重的关系到女性朋友的生育。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子宫的保养,才能让女性更加健康。还有人说子宫是……详细>>

子宫比脸蛋重要 保护子宫的18件小事

对于女人来讲,子宫要比脸蛋还重要,为什么?即使你拥有天仙般的面容,但到了50岁,皱纹还是会爬上你的脸,就是形容词再多,最后也会落到“欧巴……详细>>

子宫是生命温床 教你6招保护子宫

只有懂得保护子宫,远离宫寒等情况,女性才可以延缓容颜早衰,避免出现色斑、皮肤粗糙等肌肤问题。不过,保护子宫的方法有哪些呢?其实,保护子宫……详细>>

子宫健康很重要,从5个方面保护子宫!

子宫对女性来说是相当重要的部位,在平时生活中若是不加以保护,会给女性带来诸多伤痛,子宫它关系到女性的孕育,若是子宫发生异常,很可能致使女……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