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女性白带为何而“变色”?

2013-05-17 08:43:0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白带是妇女从阴道里流出来的一种带有粘性的白色液体,实际上就是指阴道分泌物。正常的白带应是无色透明的,淡黄或白色的也属于正常范围,无腥臭等特殊气味,量也较少,对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前庭大腺,又称巴氏腺,可以分泌一种无色、清澈透明,呈微酸性的液体,主要用于维持前庭黏膜的湿润。白带中含有乳酸杆菌、溶菌酶和抗体,故有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性行为过程中,白带会增多,对阴道有润滑作用,便于进行性生活。

不要认为这些液体是无菌的,实际上,阴道所排的液体中,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如果你把它们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甚至可以找到十种以上的微生物,其中绝大多数是厌氧菌,乳酸杆菌同样非常常见,白色念珠菌是最为普遍的酵母菌。如此多种的细菌构成了正常阴道菌群,维持阴道正常的环境。

由宫颈腺体分泌的宫颈黏液也是生理性白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碱性,与蛋清非常相似,并且像蛋清一样具有一定的黏度。

白带气味有点酸很重要生育年龄的女性,阴道上皮细胞中含有糖原。乳酸杆菌会利用葡萄糖作为基质,通过它自身的新陈代谢产生乳酸,因此白带的味道稍带一点点酸味,乳酸杆菌和其他阴道微生物一起形成一个复合体,通过复杂的作用抑制致病菌的过度繁殖。

所以对女性而言,过度阴道灌洗,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不可取的。有点酸,对女性来说,很重要。

白带为什么变色了?生理性白带会随着卵巢周期性的变化而变化,这样风水轮转,主要是受体内雌性荷尔蒙的作用和盆腔充血的影响。精神压力对白带的影响也不可谓小。精神刺激可以使得外阴、阴道及宫颈的分泌物增多,形成“精神性白带”。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带变绿色是什么回事?

白带是女性阴道的分泌物,通过观察白带的状况,可以推断女性子宫、卵巢等器官是否健康。顾名思义,正常的白带理应是白色的,但有些女性却发现自己……详细>>

女性为什么会白带异常

白带是衡量女性身体健康的一个基本标准,正常白带是无异味无色的。正常的白带情况应为:质稀,色清,如鸡蛋清样,能拉长丝。详细>>

从白带的变化看女性健康

如果白带出现异常,如颜色、性状、数量以及气味的改变,往往提示私密处出现了问题,须及时做进一步检查。 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白带异常?

白带是阴道内排出的分泌物。它是白色、絮状、带有黏性的液体,其量及性状随月经周期稍有变化。在正常情况下量很少,色白,带黏性,无臭,内有宫颈……详细>>

女性白带增多藏妇科病危机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体质便会日益下降。尤其是女性朋友,当身体免疫力降低,体质变差,便容易引起一系列的疾病,而妇科疾病是如今最常见的一……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