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打好保“胃”战 白领警惕13个恶习

2013-05-13 08:35:46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俗话说“十胃九病”,这提醒人们:作为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胃是很容易得病的,必须小心呵护。然而事实上,胃的健康却被白领们严重忽视,不但一些老年患者往往只在感到胃痛时才吃点药,而且更有不少年轻人正在无意间成为老胃病患者的“接班人”。据统计,胃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达80%。近年来,胃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呈现年轻化,中年患者的发病率也逐年增加。怎样才能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打好保“胃”战呢?

细数恶习!胃的杀手

一、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的时候,其不良的情绪会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肠胃失调,而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黏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长期抑郁、焦虑或精神创伤后,易患溃疡病。

二、过度劳累

无论是体力劳动或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黏液减少,使黏膜受到损害。

三、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四、一日三餐没有规律

没时间吃早餐、加班又“省掉”晚餐。不吃早餐会造成胃分泌的胃酸没有食物可消化,会损伤食管、胃肠黏膜(损伤较深即可形成溃疡)。

五、睡觉前吃撑了就睡

一般食物从胃彻底排空进入小肠大约需要4小时(脂肪类排空需6小时以上)。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加重了胃的负担,打乱了胃的工作规律,会出现消化功能异常,容易导致胃十二指肠疾病。

六、管不住嘴

过分吃辛辣、过冷、过硬等刺激性食物。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兼食辣过多,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不利疾病康复,建议胃部没问题了再吃。

七、有病隐忍

胃部不适的年轻人,很多都不重视、不愿去医院。胃部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有胃病的人,一定要及时找专业的医生咨询、就诊,这样避免小病变大病。原则上,男性患胃病的几率远远比女性大。因为男性的生活压力更大,生活上常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

八、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九、狼吞虎咽

食物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如果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增加胃的负担,延长停留时间,可致胃粘膜损伤;另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胆汁分泌减少,有利于保护胃。

十、滥用药物

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故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要控制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

十一、边走边吃、边看边吃消化不良

为了节省时间,很多人的早餐都是在上班路上解决的,而中餐又往往对着书本、电脑屏幕边看边吃,这样会让胃很不舒服。"消化"是一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需要大量充足的血液,如果这时人体处于运动中,会大大分流了胃肠道的"电力供应",必定会影响到它的正常消化功能,最终导致胃炎,甚至出现胃下垂。同理,边看边吃使脑部无形之中和肠胃"争夺"了血液,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十二、汤泡饭

有人喜欢把饭和汤水混在一起,吃汤泡饭,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

十三、空腹吃酸性水果容易胃胀

人在空腹时,胃酸的浓度较高,这时候如果再进食大量酸性水果,会使胃酸和水果中的成分结合,形成难以溶解的沉淀物。一旦沉淀物结成大块,就会使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胀痛,产生胃胀、泛酸等一系列不适的反应和消化道疾病。比如柿子含有柿胶酚、果胶、鞣酸和鞣红素等物质,在空腹时吃,易引起"胃柿结石症"。山楂味酸,能行气消食,但空腹吃太多,肚子反而更饿,并会加重胃病。

有胃不适切忌盲目买药

人的一生中都可能有过胃部不适。胃部反复疼痛、反酸、闷胀时,最好先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盲目到药店购药。一是因为胃药品种很多,非专业医生很难判断哪种药合适;二是因为盲目吃药,可能会掩盖某些病(如胃癌)的症状,造成病情延误。

慢性胃病是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主要病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他如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精神遗传等因素共同促成慢性胃病的形成。多数慢性胃病可通过根除幽门螺杆菌改善病情甚至治愈胃病;对胃癌前病变和癌前状态进行根治幽门螺杆菌治疗,还有望预防胃癌的发生。

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病通过根治幽门螺杆菌感染,多数可以治愈,且疗程短(最长2周)。一般治愈后基本不会复发,而重新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也很小。通常停药一个月后,再次检查尿素呼气试验,如结果是阴性的,证明成功根除了幽门螺杆菌。

“熟女忙碌族”应定期做胃镜检查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得胃病或胃癌。如果年轻人反复胃部不适、上腹痛,要做胃镜检查。平时没有胃病的人,40岁后最好能进行一次包括胃肠镜的全面检查,以后酌情调整检查的间隔时间,以早期发现病变,早期治疗。

目前,胃镜检查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胶囊内镜检查,这种方法优点是患者仅需吞服一粒内置摄像与信号传输装置的智能胶囊,随胃肠蠕动沿途拍摄图像,医生利用体外工作站,了解受检者整个消化道情况。但是,它主要适合于检查小肠,对胃可能存在死角。因为胃体腔较大,黏液较多,蠕动较快,胶囊内镜会看不清楚,造成漏诊。

第二种是电子胃镜检查。胃镜检查有两个优点,一是直观可控,通过肉眼可以全面检查上消化道,判断分析病情;二是检查中怀疑有问题的,还可以取活组织做病理检查。但是,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做胃镜,是因为对它有恐惧心理。胃镜检查一般只需3-5分钟,最难受是在胃镜进入食管时,医生护士都会详细交待如何配合,只要消除恐惧心理,积极配合,绝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有太大反应,都能顺利完成检查。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可以选择无痛胃镜,即静脉麻醉后再做胃镜,当你睡醒时,检查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冬胃受罪 警惕十大伤胃恶习

胃喜暖怕冷,喜润恶燥,冬天天气寒冷,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所以在冬季要格外注意胃部保暖。详细>>

八款养胃药膳 打响“保胃战”

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什么不能吃?吃什么养胃等等这些饮食上的问题要多注意。除了不吃一些禁忌的食物外,适当的多吃一些具有养胃、护胃作用的食物……详细>>

肠胃不适 三款美食打响保胃战

肠胃不好的人容易胃痛胃胀、食欲不振、消瘦贫血、口臭体味等等。日常调理肠胃除了要少辛辣、不熬夜、饮食有规律、少食油腻等,还要避免肠胃受刺激……详细>>

白领多吃5种食物防治胃病

在快节奏生活的压力下,胃是人体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器官之一。如今,胃肠相关慢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率、就诊率均位于首位的病症。其实,从很早的……详细>>

白领5种吃饭方式 让胃病盯上你

胃部疾病似乎更偏爱于上班族,而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上班族的吃饭方式令人堪忧,不规律的吃饭时间,以及营养不均衡的膳食搭配,这时都是可能引发……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