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宝宝口腔健康小知识

2011-08-01 09:58: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 林穗方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一副整齐洁白的牙齿,然而,对于儿童口腔保健知识的掌握,家长们又知道多少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宝宝口腔健康小知识。

  1 清洁宝宝口腔,从出生做起

  宝宝的口腔清洁应当从出生便开始做了。专家认为,在乳牙萌出之前,帮宝宝清洁和按摩牙龈,将有助于建立健康的口腔生态环境,有利于牙齿的萌出。家长可在手指缠上清洁湿润的纱布,轻轻按摩宝宝的牙齿和牙龈组织,擦去上面的污秽物,适当时候也可选择合适的软毛牙刷蘸清水清洁。而当孩子3岁左右懂得吐漱口水时,就可以让他尝试使用儿童牙刷了。

  2 定期检查宝宝口腔

  事实上,无论大人或小孩,定期的口腔检查都是必不可少的。家长应在宝宝长出第一颗牙齿后的6个月内带他去作口腔检查,然后每隔半年至一年定期检查一次。通过检查,不但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还有助于监测宝宝的牙齿发育状况。家长还能从中获取适龄宝宝口腔保健的相关知识,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口腔疾患。再者,宝宝从小养成检查口腔的习惯,今后就医的依从性也会相对较好。

  3 正确引导宝宝刷牙

  在熟练之前,刷牙是宝宝需要在家长辅助下完成的精细活动。毕竟,婴幼儿时期,孩子行为能力有限,对刷牙的方法要点也不太知道。因此,从一开始,家长就必须给予正确的引导,而不是任孩子自由发挥。

  4 建立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

  除了做好口腔的清洁外,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也很重要。在婴幼儿时期,不良的喂养习惯,如不规律喂养、奶瓶喂养时间过长、睡觉含奶嘴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口腔健康。此外,频繁地进食甜食、零食,也是龋齿高发的一大原因。

  因此,要想宝宝口腔健康,家长理应做到:规律喂养,使用安慰奶嘴不超过10个月,10个月开始训练孩子用杯子饮水,控制孩子接触甜食、零食的频度和甜度,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垢如何危害口腔健康?

有的牙垢结在牙上面是刷不掉,它摊在上面就像水泥敷在墙面上一样,下不来,所以,一定要通过机器或者手动的方式把它清理干净。如果不清理的话,结……详细>>

关于宝宝乳牙的四个小疑问

宝宝牙缝大并非乳牙没发育好,实际上,乳牙间大多存在缝隙,称之为生理间隙,可以说是为恒牙替换时排列整齐作准备的。因替换乳牙的恒牙往往大于乳……详细>>

看“海绵宝宝”的小朋友学习差头脑乱?

“海绵宝宝”并非个案,孩童在观看这类的节目之后,容易造成学习能力和行为自制力减低,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有很大影响,建议家长尽量减少孩子观看……详细>>

口腔出血 什么情况需要上医院?

牙龈出血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一般情况下,遇到牙龈出血要怎么做?究竟牙龈出血严重到什么时候就要去医院看医生了呢?广东省口腔医院的副院长周磊……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

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