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助听器,让老人“听话”

2011-07-31 10:11:06      家庭医生在线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喉医院副主任医师 熊观霞

  老年性耳聋是指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发生的进行性听力减弱,重者可致全聋的一种老年性疾病。通常情况下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右。老年性耳聋会对老人及其家人带来很大的不便,而运用一些必要的辅助手段如助听器,来帮助老人改善交流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生活质量。尽管老年人助听器的验配和其他听障人士的相同,都必须根据听力损失的性质和程度,由专业的医生来选配,但子女还是可以做点事的:

  第一,学会哄老人接受助听器。

  由于怕麻烦、怕被人耻笑等一些固有思想的影响,加上好一点的助听器要几千块钱以上,有些老人就不愿意接受助听器。因此,家人要和医生配合,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只有让老人明白和感受到助听器确实能帮助他们交流,他们才会欣然接受助听器。

  另外,医生也会让老人明白,佩戴助听器后的听觉和原来听力正常时的听觉还是有点区别的,例如会有一些背景噪声,听声音的质量会受到方向和环境的影响等。戴上助听器不能延缓耳聋的进一步发展,故老人及子女都不能对助听器有过高的期望。

  第二,选合适的助听器。

  由于老年聋是感音神经性聋,这种耳聋的助听器对声音压缩放大的要求较高。一般来说,如果条件允许,建议帮老人选择使用电子数码技术的助听器。因为,这类质量好的助听器能减少噪声,提高舒适感。

  另外,如果老人家年纪较大或者协调能力不好,在选用体积太小的助听器(如耳道式助听器)时也要慎重。原因在于,虽说耳道式助听器体积小,能放在耳道内,别人不易察觉,佩戴美观,但这种助听器的音量等调节按钮太小,有些老人使用起来较困难。

  第三,养护助听器。

  有些老人对新事物的适应能力稍差,特别是对一些高科技的电子产品。因此,作为子女,应该先阅读助听器说明书,在老人使用助听器的初期多加关爱,询问佩戴的情况和效果,指导和帮助老人做好助听器的养护工作,及时纠正其不正确的使用方法。只要老人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助听器的使用寿命可达5~10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听院士的“防癌经”

有的人虽然已入耄耋之年,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是什么养生高招让他们这么健康快乐呢?他们又是如何远离癌症困扰的?家庭医生……详细>>

听力残疾标准

12月3日是世界残疾人日,我们将把残疾的标准告诉大家。 1. 听力残疾的定义 听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耳不同程度的听力丧失,听不……详细>>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认识导盲犬 能听懂主人的命令

导盲犬是从导盲犬学校“毕业”的犬只,能听懂主人的命令。如果主人要上下班或到朋友家访问,导盲犬能自己认路。其还具有很多盲杖无法相比的优点:详细>>

大声玩游戏机 小心听力受损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噪声,保护听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陈锡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噪声对听……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