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化疗后白细胞降低食疗药膳

2011-05-21 09:32: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邓宏

  化疗后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化疗毒邪损伤机体,导致气血亏虚、骨不生髓所致。治疗应以益气养血、温阳补肾生髓为主。下面给几个益气补血疗方,希望帮组大家强身健体,抵抗疾病。

  (1)归参炖鸡

  乌骨鸡一只(1500克),当归20克,姜块30克,葱头30克,醪糟汁100克,党参40克,精盐4克。

  鸡宰杀去毛脏、脚爪,入清水浸泡30分钟后,入开水中汆去血腥味。当归、党参温水洗净,切成薄片。姜、葱洗净。党参、当归装入鸡腹内,放入沙锅中,加水,置旺火上烧开,撇去浮沫,改用小火慢炖,调入姜、葱、醪糟汁炖至熟透,拣去姜、葱,加入精盐、味精,调好味即成。

  分次佐餐,饮汤食肉。

  (2)大枣桂圆薏米粥

  大枣15个,桂圆30克,薏米50克。

  加水适量熬成粥,早晚食用。

  (3)参芪地黄粥

  党参、黄芪各20克,熟地15克,糯米50克,红枣l2枚。

  先将前三味入锅,加水500毫升,浸透,文火煎至200毫升,去渣取汁备用。糯米、红枣加水500毫升,煮至糯米开花后加入药汁,再煮10分钟即可。

  分早晚两次佐餐食。

  (4)十全大补汤

  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熟地、当归、白芍各l5克,甘草、肉桂各5克,川芎6克,生姜10克,猪肉500克,调料适量。

  将中药装入纱布袋中,水煮40分钟后取出药袋,猪肉切小块放入汤中,加生姜、麻油、精盐、味精等调料,文火煮至熟烂即可。

  分次佐餐食,饮汤吃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欲降低,降压药是凶手?

研究表明,高血压本身会影响性功能,而某些降压药对性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但并非所有的降压药都会使性欲降低,所以性欲降低,可能是高血压惹得祸……详细>>

周疗 化疗的新选择

所谓周疗,并不是用什么新技术进行治疗,而是改变化疗的方式。周疗与常规化疗的不同之处在于,常规化疗多为每3周或每4周给药1次(每次1~5天……详细>>

2款经后期的药膳菜单

详细>>

“醒酒”过后就能开车吗?

饮酒后立即睡眠不利于酒精的吸收和分解,认为酒后睡几个小时就可以开车的想法和做法是极其危险的。因此,酒后如果不能经过足够的时间“醒酒”就不……详细>>

控制餐后血糖对糖尿病意义重大

提到糖尿病,就离不开对血糖的监测,然而很多人关注空腹血糖却忽视了餐后血糖,那餐后血糖的意义何在?就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内分泌科……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