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肾虚未必因为过度纵欲

2011-01-28 09:18: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一个人若被说有肾虚,大家可能浮想联翩,觉得他就是一个好色、下流、纵欲过度的人。更有些人,被医生诊断为肾虚时,大呼“冤枉”,和医生辩解说自己并没有出去寻花问柳,性生活的频率也不高,怎么会肾虚?

  其实,过度的性生活只是损耗精气的其中一个原因。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强烈损耗精气的行为,那就是熬夜。地球上的万物生长,都是有一定规律的。比如冬天就是一个收藏的季节,像蛇、青蛙等动物此时要冬眠;就连大地,此时也无法张扬地让树木开花,它只能静静地把天地灵气都收集起来,才能让种子在来年的春天发芽。晚上9点开始,就相当于进入了一天之中的冬季,此时人体就应该进入睡眠状态。肾主收藏、主藏精,也就是说,此时是养精蓄锐的最好时机。熬夜不睡的话,肾脏不仅没有东西可以收藏,反而要不断地把精气付出,以供人体活动之需,这就大大加快了精气的损耗速度。

  相反,被认为最损耗精气的性生活,其杀伤力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其实,性生活是一种生理需要,只要适度,并不会明显损耗人体的精气,过度当然是不适宜的,但憋着也不见得对人体有益。“所谓适度,并不能用一天多少次,或者多少天一次来衡量。”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建华教授如是说。这是因为不同的人,甚至同一个人不同的时期,其精气状态都是不同的。“房事过后,有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这就说明没有过度耗伤精气。”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临床基础系主任郝万山教授认为。反之,如果房事后出现腰酸腿软、神疲乏力、思维混乱、头晕目眩、耳鸣等情况,而且休息后不能很快好转,这就是过度了。

  除此之外,过度劳累(包括劳神和劳力),长期郁闷,情绪不佳等,同样也会加剧损耗人体的精气。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度呼吸,CO₂来帮忙

正常呼吸,吸入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但是当过度呼吸发生时,适当吸入些二氧化碳,能帮你缓解难受的症状。在各种电视剧的情节中,剧中人由……详细>>

自查过度嗜睡

嗜睡最常见于工作时间过长、睡眠时间过短者。如有的司机为了追求利润深夜行车,有的人通宵达旦玩扑克、打麻将、跳舞。还有一小部分能随时随地入睡……详细>>

两招,让你告别肾虚

面对肾虚,其补救方法有多种,民间用得较多的是药物疗法。实际上,药物并不是补肾的唯一方法,叩齿吞津、按摩腰部等方法,都能有效地对肾进行滋补……详细>>

女性肾虚非“面子”问题

很多人以为肾虚是男性的专有疾病,实际上女性肾虚的情况并不比男性少。但是,女性肾虚的主要症状,并不是像某些广告宣传的那样,表现为色斑、皱纹……详细>>

肾虚 不是想补就补

“男人要加油”、“老婆肾好,你就别想跑”、“××肾宝,他好,我也好”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让人不禁觉得,肾虚是男女的通病,只要补了肾,阳……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