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过度呼吸,CO₂来帮忙

2011-01-27 08:57:49      家庭医生在线

  过度呼吸症候群

  在各种电视剧的情节中,剧中人由于悲伤、愤怒等情绪突然间气喘加速、手脚发抖的情形屡见不鲜。这其实就是过度呼吸症候群的表现。

  过度呼吸症候群,又叫过度换气症候群。它是一种急性焦虑引起的心理、生理反应。此刻,由于呼吸加快,体内的二氧化碳过多地排出,使其浓度太低而引起了呼吸性碱中毒。一旦呼吸性碱中毒发生,呼吸就会由之前的深快变为浅快、短促,甚至出现间断的叹息样呼吸。甚至会伴随眩晕,手、足、口周围有麻木及针刺感,以及肌肉震颤。呼吸性碱中毒严重时,还会让人陷入昏迷。也就是说,电视剧中因情绪波动而气喘甚至昏迷的情节,绝对有据可依,不是纯粹的艺术夸张手法。

  但除了日常生活中容易让人产生大哭、争吵等情绪激动的因素外,让肺泡通气过多的疾病也有很多,如癔病、疼痛、发热、创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低氧血症、肝衰竭等。

  过度呼吸,你需要点CO₂

  那么,当过度呼吸发生时,要怎么做?总不能眼看着人就这样气喘甚至昏迷吧?

  答案很简单,他需要点二氧化碳。找一个纸袋或者塑料袋,用袋子罩住过度呼吸者的口鼻,这样就可以将二氧化碳收集在内,这样就提高了过度呼吸者吸入的二氧化碳含量,肺泡内二氧化碳分压的反而高过血液,不但减少了体内二氧化碳的呼出,还让那些不该被排出的二氧化碳回归体内,提高了血中二氧化碳分压。呼吸性碱中毒就此得以缓解。

  但也千万别用袋子罩住人家的口鼻就忘乎所以,要留心过度呼吸者的状况,如果得到缓解,记得及时把袋子拿开。否则二氧化碳吸入多了,就成了呼吸性酸中毒了。

  此法只用于解燃眉之急,应对突发状况。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应当及时就医检查,治疗原发的疾病。同时要学会情绪管理,别让自己时不常就因为情绪激动而出现过度呼吸的状况。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嘴巴能够代替用鼻子呼吸吗?

众所周知,鼻子是人和高等动物的嗅觉器官,又是呼吸器官的一部分。鼻子是人体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入口,空气通过这个入口进入咽喉、气管、支气管……详细>>

纠正口吃 做做呼吸操

父母们在自己孩子学讲话的时候都很害怕他们会养成口吃的习惯,而当真正面对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便又显得不知所措,其实口吃孩子之所以说话不流畅,主……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又叫打鼾,很多人认为睡觉打呼噜 ( 打鼾 ) 是小事。专家说,打鼾属于源头疾病,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猝死、痴呆、性功……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