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产后真的6个星期才可浴?

2010-10-21 14:31: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产后真的6个星期才可浴?

爸爸年纪大容易生出“孤独症”宝宝

  黄业芳(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

  坐月子,现代医学称为“产褥期保健”,这是关系到女性一生健康的重要时期。在产后的这6个星期内,身体清洁是个重要问题。

  你可知道,产后多久才能洗头、洗澡?

  谈到坐月子期间的洗浴方法,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此往往有很多不同的认识。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认为,产妇在整个坐月子期间,不宜洗头、洗澡。其实,这些传统观念的产生与旧时的卫生条件有关。

  事实是,今时今日的医学条件,完全可以并且很必要及时地进行产后洗浴,当然方式还是很重要的。

  古代接生方法落后,卫生条件及水平较差,妇女生产后很容易因细菌感染而发生产褥期发热(产褥热)。而发热的诱因很多时候与衣不蔽体、外受风寒有关,因此,为求安全,古代产妇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洗澡,以免弄湿身体,受寒而感染疾病。

  产妇是否容易患病,与坐月子期间的身体清洁息息相关。产妇分娩后,全身各脏器、各系统变化是很大的。她们容易流汗,产道会排泄恶露,乳汁容易溢出。在身体虚弱的情况下,若不注意保持身体清洁,细菌就很容易滋生而致病。

  所以,坐月子期间是可以而且应该洗头、洗澡的,但必须注意时间及方式。一般而言,产后1周即可洗头及擦身子,但不宜淋浴及盆浴;6周之后可以淋浴,不宜盆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水真能让产后身材不变形吗

所谓“月子水”,就是蒸发出酒精的米酒水,专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使用,防止身材走样。详细>>

高龄产妇坐月秘笈 专家教你如何进行产后调理

高龄产妇怀孕对健康的害处主要在两个方面体现,一方面是对妈妈本身的危害。女子到了中年,其坐骨、耻骨、骼骨和骰骨相互结合部基本已经骨化,形成……详细>>

顺产一天出院不安全 产后至少住三天

最近,广州一些医院的妇产科为应对龙宝宝扎堆出生的情况传出新规定:顺产一天出院,剖腹产三天出院,在网络上引起来很多准妈妈的质疑和担心,产后……详细>>

产后盆底肌康复不好 妇科病“不请自来”

有着“弹簧床”美誉的盆底肌,指的是骨盆底部的肌肉,它承托和支持着膀胱、子宫、直肠等盆腔脏器,与控制排尿、排便,维持阴道紧缩感,以及增进性……详细>>

隐性流产源于不良胚胎被淘汰

刘颖琳(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黄修治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