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治疗糖尿病善用胰岛素

2012-01-03 10:15: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张帆

  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受内源性或外源性物质如葡萄糖、乳糖、核糖、精氨酸、胰高血糖素等的刺激而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帆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中表示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当糖尿病患者血糖长期处于高位,迟迟不下降时,或口服降糖药功效不佳时,医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改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治疗是一项很细致的技术,需掌握计算和调节胰岛素用量。那么,胰岛素治疗时是如何计算和调节胰岛素用量呢?

  1、初次用胰岛素日用量如何计算?

  ①空腹血糖(mmol/L)×1.8mmol/L。②空腹血糖(毫克)÷10毫克。③体重×0.3~0.5mmol/L,上述计算为一天的用量。

  2、胰岛素的日用量如何分配?

  ①每天注射3次胰岛素,适用于初次用胰岛素的病人,按“日量除以3,中减2加早”的方法分配。如日用短效胰岛素30单位,除以3等于10单位,中午减2单位,加在早餐前,即早上12单位,中午8单位,晚上10单位。待血糖达标后,改用预混胰岛素,早晚餐前两次注射。②每天注射2次预混胰岛素:早餐前2/3,晚餐前1/3。③每天注射一次胰岛素,白天3餐前口服降糖药,睡前按每公斤体重0.2单位计算加一次长效或中效胰岛素。④睡前用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来得时(甘精胰岛素),三餐前口服降糖药,符合胰岛素的生理性分泌,血糖控制更佳,低血糖反映更少、更安全。

  3、胰岛素用量按尿糖高低如何进行调节?

  肾糖阀正常时,餐前尿糖每增高一个“+”号且酮体阴性者加胰岛素2单位,酮体阳性者加3单位。每次加量不应超过4单位。

  4、胰岛素用量如何按血糖高低进行调节?

  ①空腹血糖调节法:由于血糖不能达标或出现低血糖,此时的胰岛素用量应根据空腹血糖调节,如果空腹血糖已调节在5.0~7.0mol/L时,可不增不减;空腹血糖在3.0~5.0mmol/L时,胰岛素应减少2~3单位或改在餐后注射;空腹血糖>7.0mmol/L,每增高1.4mmol/L加胰岛素1单位。②餐后血糖调节法: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10.0mmol/L后,每增高2.0mmol/L加胰岛素1单位,但一次加量不超过4单位。酮症酸中毒静脉用胰岛素时,血糖下降的速度每小时不可超过5.6mmol/L,否则易引发脑水肿。

  5、发烧或月经期胰岛素用量如何调节?

  不论何种原因发烧,体温超过38°C者,应在原胰岛素用量基础上增加20%。妇女每次行经前或妊娠末期3个月,胰岛素用量需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增加。

  6、胰岛素品种或剂型改变时用量如何调节?

  动物胰岛素改用人胰岛素时,用量减少20%,人胰岛素改用动物胰岛素时应增加20%,胰岛素吸入(肺毛细气管吸收)治疗改用注射时,药量要增加3~4倍;口喷胰岛素(口腔粘膜吸收)4单位,相当于皮下注射胰岛素0.73单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应用

20、30年前,我们所能用的胰岛素是非常有限的,随着科学的进步,现在能够使用的胰岛素大大增多了,以前用动物胰岛素,现在一般都是用基因合成……详细>>

胰岛素泵的优点与缺点

与一般注射胰岛素的方式相比,胰岛素泵有三大优点,比如可以精确控制胰岛素注射的剂量,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的皮肉痛苦,精确控制胰岛素……详细>>

胰岛素泵的选择要慎重

胰岛素泵里内置一个带螺旋杆的马达,在旋转的过程中慢慢上升,与一般马达相比,能持续缓慢地将药液推出。医生可以根据药液需要的量进行设置,马达……详细>>

几大人群的胰岛素泵使用要点

成年人和儿童在使用胰岛素泵时候要有所区别,成年人和儿童使用软管的针是不同的,因为腹壁的厚薄不同,所以儿童会使用儿童相应的套管。详细>>

胰岛素会成瘾吗?

什么是成瘾?药物成瘾性是指药物的依赖性。由于长期、反复使用某些药物后,病人对应用这类药物产生一种舒适感(欣快感),因而有继续要求使用的欲……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