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注意事项 胰岛素几个副作用

2016-01-02 09:00:55      家庭医生在线

18岁的小李患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岛素。今年9月,她来汉读大学,担心被同学发现后遭歧视,总是抽空躲到厕所自己注射,不料,不规律地注射引发了严重中毒。

17日,小李在寝室突然腹痛,随后昏迷,被室友和老师送到医院。在医院,她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情况很严重,当即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经抢救,平安夜前夕,她终于转到普通病房。

小李告诉医生,发病前夕,她已有数日停止注射胰岛素,“有时找不到机会,就在第二天多打点,图个平衡”。医生分析,这样不规律的注射,不但会加重病情,还容易诱发并发症,若不及时采取措施,病死率高达40%。

胰岛素不得不知的几个副作用

疼痛

胰岛素注射引起的疼痛是很轻微的。注射产生的疼痛与下列因素有关:①疼痛与注射部位相关,其中腹部注射疼痛最轻,注射方便,不用宽衣脱裤,最适合冬季和外出工作时注射;②如果在某次注射时,疼痛明显,有可能是针头碰到了皮下神经,应注意注射部位的选择;③进针速度过慢、针头久用变钝、精神紧张等因素也可加重疼痛。

皮肤感染

严重感染少见,但注射部位起“红点”较常见,与皮肤不洁、注射时无菌操作不严有关。

皮下淤血

由注射时损伤皮下毛细血管引起,淤血未吸收前不要在此注射。一般在一周后可自行吸收,不用专门处理。

脂肪垫

由于长期在同一部位注射胰岛素,可刺激皮下脂肪增生肥大,形成脂肪垫或结节,如在脂肪垫部位注射胰岛素,将影响其吸收。

体重增加

注射胰岛素后常引起腹部肥胖,老年糖尿病患者多见。Ⅱ型糖尿病患者用人胰岛素加服二甲双胍降糖药,可减轻肥胖。

胰岛素抗药性

常见于肥胖、胰岛素用量偏大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在无酮症酸中毒的情况下,每日胰岛素用量大于200单位、持续48小时以上者可以确诊为胰岛素抗药性。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1、定时定量进餐。注射胰岛素,需要确定吃饭时间,这样就需要就餐时间相对固定,以免延误胰岛素发挥作用,或者避免因胰岛素作用最强的时候,没有进食而造成低血糖反应。因此我们说,就餐定时定量是胰岛素治疗平稳降低血糖的基础。

2、均衡饮食,少量多餐。体外补充的胰岛素量不能根据血糖而调节,即不会因血糖下降而减少,也不会因血糖上升而增加,如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帮助调节血糖,避免血糖过高或过低。一般饮食安排按早、中、晚三餐即可。但有的糖尿病病人容易饥饿或出现低血糖,而在一次正餐的时间又不能吃太多,可以在两餐中间,或睡前安排1~2次加餐。加餐的食物宜选择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的点心。此外,通过均衡饮食可以达到糖尿病患者的营养要求,可以减轻胰岛的负担,预防并发症。

3、随身携带点心。注射胰岛素容易出现低血糖,因而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一些食品,如糖、饼干、糕点,在发生心慌、饥饿等低血糖反应时进食。需要注意的是木糖醇、甜菊糖等甜味剂或代糖食品等对缓解低血糖反应没作用。

4、运动前进食。对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的患者,也应该合理的安排运动,因为运动可以带来许多健康方面的益处,如改善血脂、血压、降低空腹及餐后血糖,同时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但如果安排不好饮食、运动及胰岛素治疗之间的关系,反而会导致患者血糖大幅度的波动,如在胰岛素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食过少或运动过多,容易发生低血糖 ;进食过多或运动过少,胰岛素作用就不够,又会发生高血糖。因此每日运动的时间以及运动的强度应相对固定,同时选择在进餐后1~3小时运动,运动前常规测定血糖,若血糖低于5.6mmol/L,则应注意加餐,应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在运动前、运动间歇及运动后补充碳水化合物,同时胰岛素应适当减量,如果患者进行高强度运动,反而出现运动后高血糖,可能需要追加胰岛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副作用 胰岛素的注射要点 胰岛素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有何注意事项

糖尿病控制不当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合并症,如心脑血管疾病、尿毒症、糖尿病足,严重时可能导致失明、截肢甚至死亡。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怎么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治疗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治疗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注射胰岛素副作用有哪些?胰岛素该打就打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血糖控制能够达标的糖尿病患者不到1/4。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患者不去正规医院诊治,相信偏方、秘方,没有积极控制饮食,没有……详细>>

细数胰岛素的十大副作用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常见方法中就属降糖药和胰岛素了。而胰岛素是挽救糖尿病人的稻草,只要合理使用胰岛素的话,是可以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