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怎样避免胃肠“生气”?

2011-10-18 09:33: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胃肠外科副教授 王磊

  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胃肠胀气的情况。平时若注意养成好的习惯,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肚子“生气”。

  首先,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进食太快,吃饭时说话太多等不良习惯;避免喝过多产气饮料,以及在使用吸管喝饮料时,防止大量空气吸进胃肠道内。

  多食易消化的食物,注意清淡饮食,尽量避免食用大量油炸类食物和炒豆子等较硬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在胃肠道滞留较长时间,从而产生较多气体,引发腹胀。

  其次,积极锻炼身体。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每天适量运动,在克服不良情绪的同时,也可以刺激消化系统维持正常功能。

  另外,保持良好的情绪。焦躁、忧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可能会扰乱正常的消化功能,使消化功能减弱,也会导致胃肠道气体过多,造成腹胀加剧。

  容易“生气”的食物

  一些高纤维类食物如豆类、卷心菜、白薯、韭菜、芹菜等,都很容易在胃肠道内产生较多气体,从而导致腹胀的出现。但在食用难以消化、吸收的高脂肪食物时,适量的纤维食物则可使饱胀的消化系统得以畅通。

  因此,这类食物的摄取要讲究适量。如感觉肚子饱胀,宜适当减少。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专家解答:破解放屁的6个健康密码

  美国作家作者吉姆·道森就曾为此写过一部极富趣味性的文化史——谈论人们一直羞于启齿却时时刻刻在发生的日常行为:放屁。屁事历来都是私密的、尴尬的、不雅的,特别是在一些公众场合,总不能“想放就放”,但常识又告诉我们,习惯憋屎憋尿憋屁有害身体健康。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黄穗平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屁臭的程度不仅与所进食的食物有关,也与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相关。


  常腹痛想呕吐 需警惕胃肠道恶性淋巴瘤

  常常感觉腹痛难受,腹胀,有想呕吐的感觉,不要迟疑,要早点体检为妙。因为这有可能是胃肠道恶性淋巴瘤的早期症状,由于它不太明显,常常被误诊,因此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秋季频发胃肠炎 孕妈如何度过“多事之秋”

  初秋时节,各地的气温日差都很大,所谓的“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絮”。这种气温的骤降,让人不易适应,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立秋过后,又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因为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频频引发胃肠炎等急性病。准妈妈们更要特别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胀气怎么办?

平时就容易胀气的病人,可尝试在每晚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动作来调理胃肠:身体平躺,膝盖弯曲,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使大腿贴近腹部。这个动作可以有……详细>>

肚子有气咕咕叫的原因

肚子咕噜响,不停地放“瓦斯”;频繁地打嗝,腹胀难受……这些信号在告诉你,肚子很可能“生气”了。肚子在“生气”,是怎么一回事?且听听医生怎……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胃肠道肿瘤的早诊早治”讲座

胃肠道癌症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统计,在中国胃癌的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居第一位;大肠癌发病率占第三位,死亡率居第四位;老百姓往……详细>>

怎样“驯服”自己的负面情绪?

你是否经常产生负面情绪,产生自我怀疑?最新流行的内观认知疗法或许能帮你驯服负面情绪。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