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避孕,你还害怕激素吗?

2011-06-07 09:31:0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 孙爱军

  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定义和理解,绝大多数女性已将避孕纳入健康生活的一部分。对避孕方式,也是精挑细选。目前流行的避孕方式主要有短效口服避孕药、安全套、安全期及用于事后的紧急避孕药等。有关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欧美国家女性最主流的避孕方式是短效口服避孕药,最高比例达40%。但是,短效口服避孕药在国内的使用率却很低,这除了国内女性对这种避孕方式的关注度、认知度不足外,还和许多人对激素的误解和排斥有关。

  “避孕药含有激素,服用后会产生不良反应,听说还会增加患肿瘤的风险,还可能影响生育呢!”许多女性也许对避孕药怀有这样的顾虑。

  可是,激素真的对身体有那么多负面影响吗?不妨让我们一起来揭开激素的真实面目。

  实际上,激素是人体的必需物质,对人体各项生理功能的正常运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女性而言,雌激素和孕激素这两种独特的激素显得尤为重要。其中,雌激素的作用是促进女性性特征的出现,如乳房发育、正常月经,并维持女性性成熟的状态;加快基础代谢,维持骨骼和肌肉的健康;还能改变体内脂肪的分布,令皮肤饱满有光泽。而孕激素则对女性的生育起关键作用,它在雌激素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作用于生殖道和乳腺,创造适合受精卵种植的环境,以利于维持妊娠。口服避孕药的核心成分正是女性体内必不可缺的雌激素和孕激素,通过这个了解,你还需害怕激素避孕吗?

  【相关阅读】

  常用避孕药需多食维生素

  全面认识短效口服避孕药

  吃紧急避孕药有可能引起宫外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也能防癌?

避孕药能避的,就是和激素相关的囊肿。至于畸胎瘤、黏液性囊腺瘤、浆液性囊腺瘤以及单纯性的卵巢囊肿,这些肿瘤的发生与性激素关系并不大。口服避……详细>>

避孕药,卵巢囊肿也避掉

卵巢巧克力囊肿一般需要手术治疗,但由于激素原因仍在,术后常易复发,一般都需要口服避孕药中的高效孕激素,以抑制异位内膜的生长,促使异位内膜……详细>>

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

很多时候因为出差、旅游、考试等原因,女性需要推迟经期。那么,通过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呢?详细>>

避孕环

详细>>

避孕药

详细>>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