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甲状腺常见的三种病因

2011-06-26 09:16:0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乳外科教授 刘仁斌

  甲状腺肿物绝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为恶性。甲状腺肿物的发病原因与多种因素有关:

  甲状腺承担着人体摄取和存储碘的功能,同时通过合成和分泌甲状腺素,影响细胞代谢及发育等。腺体功能活跃、代谢旺盛,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

  女性激素,参与其中

  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很可能参与甲状腺癌的发生、发展。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肿瘤发生。中青年女性体内性激素水平处于高峰时期,在这一阶段,女性甲状腺肿瘤病人明显多于男性。

  核电辐射,发病猛增

  比较肯定的原因是放射线和电磁辐射,典型的例子是:l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事故发生以后,白俄罗斯女性甲状腺癌病人的数量增加了l2倍。

  碘摄入过多,备受关注

  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发生的关系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学者的关注。沿海城市居民甲状腺肿瘤的高发病率,与平时较多摄入海产品有一定的相关性。所以,女性朋友平时应坚持食用碘盐,但不用额外补碘。

  其他如精神紧张、家族遗传等因素,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 查查更健康

目前甲状腺疾病已相当常见,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患有甲状腺疾病的病人已超过3亿。遗憾的是,至少有一半的病人对病情毫无察觉,以致延误了治疗。这……详细>>

甲状腺自查

甲状腺癌的早期发现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①经常进行颈前部自查,一旦发现可疑硬结,应及早就诊;②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类似感冒),颈、肩、枕……详细>>

淹溺的病因有哪些

淹溺(drowning)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换气障碍所致窒息。也可因反射性喉,气管、支气管痉挛和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呼……详细>>

触电的病因是什么

触电或雷击是由于人体直接接触电源,受到一定量的电流通过人体致使组织损伤和功能障碍甚至死亡。触电时间越长,人体所受的电损伤越严重,自然界的……详细>>

口吐白沫的病因有哪些

口吐白沫指唾液呈泡沫样从嘴巴吐出的现象,属于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还有其他一些疾病也会出现这个情况。通常会“口吐白沫”是有机磷中毒,因为有……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