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风后不要自己选中成药

2011-05-28 13:23:01      家庭医生在线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内科副教授 林兴栋

  中风以后,病人该选什么药,这是病人及其家属都十分关心的问题。临床实践发现,中风是否再发,很大程度与服药习惯有关。

  从预防中风复发和治疗后遗症的角度来讲,现在比较一致地认为,中药制剂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尤其是近年来,中药制剂不断发展,市场上出现大量的中成药,如:步长脑心通、通心络胶囊、溶栓胶囊、脑栓通胶囊、中风回春丸、华佗再造丸和复方丹参滴丸等等。

  药物种类很多,但病人却不能轻易自行挑选。

  原因在于,中医的精华在于辨证施治、分证论治。中风病属于本虚标实证,重点在于虚与淤。在急性期(发病的时候)以祛淤为主,治疗宜活血化淤;其效果已基本得到肯定,也是目前采用最多的疗法。

  但进入恢复期的病人就不一样,多以虚证为主,故治疗上就变成以补虚、益气、活血、育阴、息风等为主。

  而每一种中成药的作用均有侧重,这一点,并非病人所能辨别。病人在不懂得自己的病症,也不太了解药物作用的情况下,就要避免自己挑药,而应该先咨询中医,让中医医生根据病情和体质等有针对性地选择,如此才能发挥药物的最佳效果,也能尽量避免错选药物的危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后康复,要主动出击!

中风后是听天由命还是主动参与康复?这时困扰中风患者及其家人的一个重要问题。那么在早期康复中应该要注意什么问题呢?首先,应该让病人、医务人……详细>>

中风后康复,要好更要早

中风也叫脑卒中,现在康复的理念就是越早越好,一般来说是在病情稳定24-48小时以后就可以开始康复了,所谓病情稳定就是心跳、呼吸、血压这些……详细>>

中风后康复 一静不如一动

广东省中医院康复科主任陈红霞在表示,这种理念是错的,治中风,措施要综合,康复要全面,这才是正确的康复理念。同时,康复要进行强化训练,只要……详细>>

中风后出现吞咽障碍怎么办?

邵奶奶突发中风后,经过精心调治,病情逐渐稳定下来。可遗憾的是,从此,邵奶奶吃什么都觉得困难。吃饭或喝汤时有呛咳,有时甚至会被自己的口水呛……详细>>

针灸治疗中风 分清类型辨证施治

对于各种中风,急性期发作治疗宜早不宜迟,选穴宜少不宜多。急性期发作多以强通放血配以微通毫针治疗;恢复期多以微通毫针治疗;后遗症期多以微通……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