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认清哮喘病症状与引发原因

2010-12-27 07:51: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教授 张忠德

  冬季来临,又到了哮喘病的高发期,为了更好地让广大群众了解哮喘病,并做好防治工作,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教授张忠德。

  临床上说,冬季到来年的清明节这几个月,是“呼吸系统的死亡季节”,因为这段时间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特别多,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哮喘病。

  如果病人本身的体质较差,在中医上称之为“肺卫功能”不好,就是说抵抗力不好,很容易受寒,对温度的改变特别敏感,正常人可能打两个喷嚏、喉咙有点痒、头有点痛,没什么大碍。但是有轻度和中度哮喘病的人,打两个喷嚏喉咙有了烧灼感以后,过两天就开始反复的咳嗽,喘咳。特别是晚上,这种病人的发病时间段特别明显,有的就是一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就开始咳嗽,咳了一两个小时把痰咳出来就会有所缓解了。

  严重的咳嗽几次还不去治疗,以为自己弄点点东西吃就好了,病情很快会加重,出现喘了,喉咙整天发出呼呼的声音,不能平卧,稍活动一下就气促加剧;再重一点的,像那些老哮喘的病人口唇、指甲会变黑。所以冬天哮喘的发作主要是跟天气变化有关,每次冷空气一来,过个两三天医院哮喘的病人就会增加很多。

  张忠德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中说,引发哮喘的主要原因,是气道高反应存在,过敏反应又是高反应引起的主要因素之一。 很多东西都可能引起过敏反应,比如冷空气、花粉、油烟、异味、灰尘、油漆等等。而且绝大部分的哮喘病人都会对冷空气特别敏感。

  当然,引发这种过敏反应的原因不只有冷空气,还有人多、空气不流通的环境,有人抽烟,还有各种废气,或者其它刺激性的气味,不经意间接触,就诱发了。病人应该到医院排查,大医院的呼吸科、哮喘病专科都可以,抽血化验,抽一次就可以查。不过过敏真的是防不胜防,有些是先天的,也有些跟后天有关系,是比较复杂的。

  所以,现在有怀疑哮喘病人到医院来,医生一般先问,是不是刚搬家,有没有养宠物或者家中有羽绒制品等问题。因为现在很多人养各种各样的宠物,例如猫和狗,尽管这些小动物能为生活带来乐趣,但是对有过敏性体质的人来说,有百害而无一益。因为动物的绒毛飘在空气中是看不到的,而宠物的分泌物中,也含有刺激性物质,所以养了带皮毛宠物的家庭中,如果有过敏性体质的家人,就会老是咳嗽。还有现在的羽绒制品,被子,衣服等都可以成为过敏原。需要注意的是,有一种非典型哮喘,又叫做咳嗽变异性哮喘,就是以咳嗽为主,这类病人经常漏诊,就是这个原因。这种病人自己察觉不到周围有什么过敏原,引发过敏的可能是二手烟、宠物,衣服,甚至有些是因为蟑螂爬过过敏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病如何防治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谈及哮喘病的治疗,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说,比单纯的中医或者西医治疗效……详细>>

环境太干净易诱发哮喘病

哮喘的诱发,多跟遗传基因有关,环境因素只是激发发作的原因。在经济发达地区,环境太干净也是哮喘病发病率高的一个原因。详细>>

三类人群最容易患哮喘病

广东省中医院张忠德教授指出,各类人群都可能发生哮喘病,不光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小孩子也很多,随着空气污染越发严重,加上饮食习惯的改变等,……详细>>

治疗哮喘病 坐坐过山车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Simon Rietveld 与蒂尔堡大学的Llja Van Beest做了项实验发现坐过山车能够治哮喘。研究结果非……详细>>

医生对哮喘激素治疗也存在误解

目前我国临床应用的吸入式激素的剂型有两种,一种是定量气雾剂,另一种为干粉剂。谢灿茂院长指出,存在对吸入式激素的误解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