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非霍奇金淋巴瘤早发现有可能治愈

2011-09-14 10:0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振弘  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主任 张振弘教授

  著名美剧《斯巴达克斯:血与沙》的男主角安迪·维特菲尔德,在和非霍奇金淋巴瘤抗争了18个月后,于2011年9月11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去世。

  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散发性的疾病,多见于中青年,并无特定的发病因素。也就是说,目前还未搞清楚引起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确切病因。只是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认为非霍奇金淋巴瘤与环境污染、饮食、免疫状态低下、致癌病毒感染和接触杀虫剂等因素有关。由于遗传因素和种族差异,男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率较女性为高,白人比其他种族也更多见,但近年来中国人和马来西亚人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都呈增长趋势,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发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超过6万人。

  有研究表明,每天喝牛奶超过2杯(500mL),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风险增加2倍;而且认为蛋白质摄入增多或维生素和蔬菜摄入减少与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增加存在相关性。根据这个研究结果,有学者提出少吃肉,多吃蔬菜有可能降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发病风险。

  还有学者认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发病率的增长与病毒感染、精神高度紧张、不良的饮食习惯、长期处在电磁辐射中以及在房屋装修时一些苯类化学涂料的扩散都有关。因此,平时要尽量避免接触有害化学物质,如尽量不要染发,装修好的新房要延长通风时间,装修材料要选择国家认证的环保材料等;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家电,不要吃腌制霉变食物,合理搭配饮食,以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非霍奇金淋巴瘤起病缓慢,不容易被察觉,但只要注意,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如在颈部、腋窝和腹股沟(大腿根部)等处摸到进行性肿大的淋巴结,导致淋巴结肿大的原因不明,而且伴有低热或周期性发热,进行性消瘦等。发现有这些表现就及时上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坚持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还是有治愈的可能的。关键在于分型是否准确,首次治疗是否规范。

  首次治疗应尽可能除去肿瘤;此后进入第2阶段,治疗的重点在于使病人体力等各方面得到恢复,特别是要提高免疫系统和骨髓功能;以后视情况再进行强化治疗和不断提高病人的机体免疫状况。在治疗肿瘤的同时,注意保护病人的免疫和骨髓功能以及肝肾功能。

  39岁的安迪去世了,从这一结果来看,不能说对他的治疗是成功的。由于医疗资料没有公开,我们也无从探究。不过,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也不外乎几个,其一是局部治疗不彻底,也可能是治疗后有局部复发;还有就是发现得太迟,在发现时病变已经广泛侵犯重要脏器;此外在治疗过程中如机体免疫功能严重受损,也会给复发播散创造有利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罗京病逝认识非霍奇金淋巴瘤

详细>>

淋巴瘤

赵本山大弟子,曾在《刘老根》中扮演冯乡长的演员李政春于29日6点50分在沈阳因淋巴瘤去世,享年45岁。(中国新闻网) 淋巴瘤虽然说它被……详细>>

淋巴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结或其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可分为霍奇金病(简称HD)和非霍奇金淋巴瘤(简称NHL)两大类,淋巴瘤的细胞形态极其复……详细>>

林丽珠:中医药防治肿瘤有奇效

肿瘤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杀手,有个数据显示每年全球大约有800万人因肿瘤死亡,所以我们很容易把肿瘤和死亡联系到一起。其实对于普通……详细>>

有种肿瘤可以传染

多年来,医学家认为人类癌症不会传染,但是近来一份研究显示,一种奇怪的肿瘤是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