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孕妇饮食结构可影响后代

2011-04-12 09:37: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热衷于吃垃圾食品,那她们的孩子出生后有可能也会受影响从而喜欢吃垃圾食品。这项研究的结果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似乎天生比其他人更容易成为“垃圾食品瘾君子”。

  孕妇热衷吃垃圾食品影响孩子未来口味

  垃圾食品是指仅提供一些热量但营养元素非常少的食物,或是提供超过人体需要,变成多余成分的食品。据一项最新研究,女性如果在怀孕期间热衷于吃垃圾食品,那她们的孩子出生后有可能也会受影响从而喜欢吃垃圾食品。

  这项研究的结果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有些人似乎天生比其他人更容易成为“垃圾食品瘾君子”。科学家们对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两组老鼠进行了一项实验,一组老鼠采用标准食物喂养,而另一组老鼠被给予高脂肪高含糖量的垃圾食物。试验后发现,使用垃圾食物母鼠的后代,对于垃圾食物的热衷程度要高于普通饲料。

  有些人天生更易成“垃圾食品瘾君子”

  进行此项研究的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食物补充剂研究中心(FOODplus Research Centre,University of Adelaide)的研究人员,同时也分析了实验鼠脑内分泌主要负责情欲,感觉和兴奋等信息的多巴胺物质。结果表明,母鼠在怀孕期间吃垃圾食品导致脑内阿片受体水平升高,并且也会影响其后代。

  研究报告撰写者之一的贝佛利·穆尔豪斯勒(Beverly Muhlhausler)表示,这些结果将帮助人们更好的帮助女性选择怀孕期间和在母乳喂养期间的饮食结构。《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联合杂志》(FASEB Journal)主编杰拉尔德·韦斯曼(Gerald Weissmann)称,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类似的这些研究将能更好的说服怀孕妈妈们如何选择健康的食物。

  相关资料: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十大垃圾食品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肉干、肉松、香肠、火腿等)、饼干类食品(不包括低温烘烤和全麦饼干)、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主要指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罐头类食品(包括鱼肉类和水果类)、话梅蜜饯果脯类食品、冷冻甜品类食品(冰淇淋、冰棒、雪糕等)、烧烤类食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能化妆吗?孕妇可以做头发吗?

怀孕初期也就前三个月,是胎儿内脏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好减少各种对身体的危害因素的存在,比如化妆、染发等,因为这些东西里的化学物质……详细>>

薏米滑胎 孕妇碰不得?

薏米素来被认为是补身药用佳品,但也有人认为薏米滑胎,孕妇不能吃,那这小小的薏米到底是好是坏呢?详细>>

木瓜虽好,孕妇不宜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07年健康食品排行榜上,木瓜第一次取代苹果,成为健康水果的第一名(其后依次为:橘子、橙子、草莓、猕猴桃、芒果、苹……详细>>

孕妇防辐射服真的有用吗?

虽然核弹离现代人还是有些距离,但其它各种辐射源却越来越多,所以孕妇防辐射服也就应时而生了。那么,防辐射服真的能防辐射吗?详细>>

“人流”后的宫外孕

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就是指怀孕在子宫腔之外的异常妊娠,根据怀孕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