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你和你的配偶睡眠相容吗?

2011-04-08 09:10:39      家庭医生在线

  你和你的配偶在床上时是否能相容呢?我们指的是,该睡了,你舒服地蜷伏在漆黑的被褥中。而他是个夜猫子,喜欢折腾到深夜,最后当他也发困的时候他还是很难入睡。他辗转反侧,把被单弄得乱糟糟。接着就是不间断的声音诸如打呼声和唾沫飞溅声,并夹杂着突然地腿部抽搐。当黎明悄悄来临,你会诅骂这个清晨还有你的配偶。看得出来你房间里好像存在着一点点睡眠的不相容。

  睡眠不相容:多数夫妻的痛苦

  如果上述睡眠问题听起来似曾相识,那么告诉你,你并不只是少数人。国家睡眠基金会指出四分之三的成人会在晚上睡眠当中频繁地醒来或打呼。在国家睡眠基金会对18岁到64岁妇女所做的调查中,超过50%的调查对象说他们一个星期有好几天不能睡好觉。得不到好睡眠的人第二天都能感觉得出来。43%的不能安宁睡眠的人认为睡眠不好影响了他们第二天的活动。

  谁的错?通常情况下归结于打呼声或者是那个不能相容共处的同床配偶。

  专家指出,打鼾,这个可以反映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严重问题,是夫妻同床共枕的最大冲突。但是还存在着其他的一些夫妻睡眠相容障碍。既有生理上的,比如人体体温上的差异,也有平常个人喜好的差异。个人喜好,包括床垫应该多硬,睡觉的时间,睡觉时是否该关窗子等等,都有可能像打鼾一样搅和了一个好的睡眠。这对于那些曾经有过过于乐观的求爱阶段的夫妻尤为准确。

  睡眠的不相容性:随着年龄增长而加深

  “如果你还年轻,正处于热恋中,有一些事情还是比较容易容忍的”。根据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家庭社会的教授的研究,睡眠的不相容性基本上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越发明显的。“对于老年夫妻,过去性行为较多,打鼾是一个大问题,再加上他们晚上会去好几次洗手间”,他说,很多老年夫妻最后都不愿睡在同一张床上。其他专家也有相同的看法,“我们年纪越大,人变得越难理解。”

  得到好睡眠的对策:分居睡眠VS战胜睡眠呼吸中止症

  越来越多的新、老夫妻,通过睡觉分开已解决睡眠不能共容的问题。NSF一项最近的调查发现差不多23%的美国夫妻不同房睡,英国夫妻也相同。英国睡眠委员会作的一项调查发现被调查的夫妻当中,有四分之一的晚上睡觉是不在一块的。

  另一个解决睡眠干扰的方法就是克服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看起来只是表面上的烦心事,其实打鼾跟潜在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关系。睡眠呼吸中止症会使患者突然地呼吸终止,一晚上可能好几次。时间长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会引发高血压、中风和心脏病。想要克服睡眠呼吸中止症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大多数医生都会对病人进行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治疗,另一方面就是要减肥,哪怕仅20榜的体重减少就会有很大的不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信用卡,你会怎么用

“我在一家外企做高层管理,事业和生活都比较顺心,喜欢运动,年年体检各项指标都正常。”肖先生一坐下来,就如数家珍地介绍自己的情况,“我就是……详细>>

喝酒能有助于睡眠吗?

饮酒时,血液中到达一定浓度的酒精会麻痹神经,可暂时抑制大脑中枢系统活动,使人对外反应迟钝,产生头晕瞌睡的效果,从而使人加快入眠。不少人喜……详细>>

调整睡眠的有效措施

睡眠与一个人息息相关,尤其在当代社会,人们的睡觉质量每况愈下,如何调整睡眠,提高睡眠质量成为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调整睡眠……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知多少?

睡眠不足不仅让人疲惫,工作效率低下,此外,长期缺乏睡眠还会对身体、生命带来极大的危害。详细>>

睡前用电脑导致睡眠障碍易致癌

对于职场上班族来说,晚饭后他们会选择在电脑前加班。其实这样做是错误的,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在正常情况下,人的体温白天高而夜晚低,二者差……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