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尼古丁

2006-11-30 00:00: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广州日报》报道,市面上一款名为“如烟”的戒烟产品亦含有尼古丁(烟碱),而且尼古丁的含量是普通香烟的数倍,引起使用人士的质疑。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导致成瘾的重要化学物质,其成瘾性与可卡因相似。尼古丁特异地与大脑的乙酰胆碱受体结合,随着吸烟量的加大,尼古丁与受体结合也越来越多,此时人体内会产生更多的受体,以适应这个变化。吸烟者要达到与以前同样的舒适感就必须获取更多的尼古丁,当戒烟者体内尼古丁含量突然降低,便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反应,即形成生理依赖。

尼古丁替代治疗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最主要的药物戒烟方式。治疗的方法是在停止吸烟的同时使用尼古丁制剂。这种治疗可以减轻戒烟时出现的戒断症状,提高戒烟的成功率,降低复吸率,还可以减少由于随吸烟吸入的一氧化碳和焦油中400余种致癌物质对于自身、环境和他人的影响,为最终成功戒烟打下基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