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胆囊

2007-08-15 00: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对于胆的迷信由来以久,“吓破了胆”更是被用作嘲笑那些遇到危险屁滚尿流的人,因此,当得知由于患病,体内的胆囊需要被切除时,多少都会有些顾及。再加上对于人体的迷信,一味的认为既然长了这么个东西,就自然有它的用处,切了,肯定不好,于是更加排斥胆囊切除术。

  首先我们需要澄清,人有多大的胆子,和体内有没有胆囊并无关系。

  胆囊是浓缩与储存胆汁的器官,胆汁由肝细胞分泌,途经肝内、外胆管输送到胆囊。当我们用餐后需要胆汁进入肠道时,神经系统会促使胆囊收缩,将胆汁通过总胆管喷射到十二指肠发挥作用。

  因种种原因致胆囊切除后,胆汁直接经总胆管流入十二指肠。而人的神经系统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在胆囊切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肝细胞会在餐后人体需要胆汁时,增加胆汁分泌。因此,切除胆囊后不会影响病人的消化功能。

  有20%~30%的病人术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或消化不良症状,但大多数人的症状较轻且会逐渐消失。胆囊切除后有反复腹痛发作的人,不少与吃油腻食物有关,应注意少食油腻之物,有消化不良者可服些多酶片或胰酶片等。腹痛频繁发作或较剧烈者应去医院做必要的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存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