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六招预防胆囊炎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2016-05-17 07:50:57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也很复杂,而且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非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胆囊炎如何治疗和预防,赶紧来看看吧!

六招预防胆囊炎

1、有规律的进食一日三餐

因为未进食时胆囊中充满了胆汁,胆囊粘膜吸收水分使胆汁变浓,此时胆固醇/卵磷脂大泡容易形成,胆汁的粘稠度亦增加,终于形成胆泥。

如果进食,当食物进入十二指肠时反应性地分泌胆囊收缩激素,使胆囊收缩,这时大量粘稠的和含有胆泥的胆汁被排出到达肠道内,因此可以防止结石的形成。

2、适度营养并适当限制饮食中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

胆固醇结石的形成和胆汁中含有较多量的胆固醇有关。吃得过多,特别是食物中有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就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增高,会促使胆固醇结石的形成。

3、保证摄入足够量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据研究,蛋白质摄入量的长期不足,与胆色素结石的形成有关。因此,保证饮食中有足够的蛋白质,就会有助于预防胆色素结石的发生。

4、讲究卫生,防止肠道蛔虫的感染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生吃瓜果必须洗净,搞好环境卫生等,是预防蛔虫病的有效措施,因而对预防胆色素结石也很有帮助。

5、积极治疗肠蛔虫症和胆道蛔虫症

发现肠蛔虫症后,应及时服用驱虫药,以免蛔虫钻入胆道,万一得了胆道蛔虫症,更应积极治疗,以防日久发生胆色素结石。

6、保持胆囊的收缩功能,防止胆汁长期淤滞

对长期禁食使用静脉内营养的病人,应定期使用胆囊收缩药物,如胆囊收缩素等。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囊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肠阻塞,肝炎或血液感染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因此,大家一定要对胆囊炎特别留心。

专家告诉我们,胆囊炎患者如果久拖不治,胆囊炎很有可能发生癌变,后果更是严重。调查显示胆囊炎后期会有10%左右的胆囊炎患者会发生癌变,严重者危急生命。

另外,胆囊炎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引起胰酶反流,胰酶反流是由胆总管和胰管的共同通道发生梗阻时,造成的胰酶反流,它可引起急性胆囊炎。

并且由于胆囊的缺血、损伤、抵抗力降低,发病一周后,大约有50%的患者可能继发细菌感染,其病原大多为肠道寄生菌群,还可能产生胆囊积脓,坏疽和穿孔等严重并发症。其危害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炎危害 胆囊炎预防 胆囊炎

胆囊炎容易诱发胆囊结石?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一种可能由多种因素导致的高发行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它的发生经常会与结石一起,胆囊炎也会根据不同的症状以及病症分为急性以及慢性胆囊炎……详细>>

胆囊炎不能吃什么?得了胆囊炎怎么办?

胆囊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经常与结石并存,那么很多患者就会问,出现胆囊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需要注……详细>>

情绪失调很可能会导致胆囊炎?如何预防胆囊炎发生

胆囊炎是由于细菌性感染或化学性刺激(胆汁成分改变)引起的胆囊性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仅次于阑尾炎,这种疾病的出现常常与胆石症并存,那么到……详细>>

什么是胆囊炎?胆囊炎是如何引起的?

胆囊炎是一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由于很多疾病导致的病因不一样,很多时候在医学上都会进行一定的分类,最常见的就是急性和慢……详细>>

胆囊炎的病因有哪些?五个方法防治胆囊炎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胆囊炎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