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脱肛

2007-05-22 00:00: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脱肛是祖国医学的说法,现代医学称之为直肠脱垂,是指直肠壁部分或全层向下移位,常见于儿童和老年人。

  目前认为引起直肠脱垂的因素有:①解剖因素。由于骶尾弯曲度较正常浅,当腹内压增高时,直肠没有骶骨的支持而脱出;另外,部分病人的乙状结肠或直肠冗长也是解剖上的易发因素;②腹压增加。经常便秘、腹泻、咳嗽、多次分娩等均可增加腹压,推动直肠外脱;③盆底组织薄弱。老年人肌肉松弛、多次分娩或会阴撕裂、小儿盆底发育不全等因素均可导致。发病时多是先出现局部的结直肠套叠,最后将套叠肠壁脱至肛管或脱出肛门。

  如果脱出组织较少,在2~3厘米左右,脱出组织多为肠黏膜,医学上称之为部分脱垂,多见于初发者;如果发生直肠脱垂未予以及时治疗,脱出组织逐渐增多,长度超过10厘米,呈锥形,脱垂部多为两层肠壁组成,即为完全(全层)脱垂。这是常见的两种直肠脱垂的类型。也有首次发病即发生完全脱垂的。

  关于直肠脱垂的治疗,主要包括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非手术治疗的对象主要是患病儿童,对于首次脱出的直肠须立即予以手法复位,并行直肠指诊,将脱出的肠管推至括约肌上方,用胶布固定两臀部,暂时关闭肛门,同时治疗便秘、腹泻等原发病,帮助患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尽量避免患儿持续咳嗽或啼哭引起的腹压增高。随着患儿的成长发育,盆底逐渐加固,本病即自然痊愈。如果患病时间较久,采用上述方法无效,可采用注射疗法,经肛门镜在直视下向直肠黏膜下或直肠周围注射硬化剂,使黏膜与肌层粘连或直肠与周围粘连固定,从而不再脱垂。

  成人的直肠脱垂如果只是轻度或不完全脱垂,也可采用注射硬化剂的方法。对于完全型的直肠脱垂,目前则主张采用手术治疗,主要有以下几种手术方案:切除脱垂的多余肠段,缩小肛门,加强、重建和盆底成形;经腹部对脱垂肠段进行悬吊和固定,闭合、抬高直肠前壁凹陷;修补会阴滑疝等。具体采用何种手术方案,须由手术医生根据具体病情的需要而定。

  直肠脱垂不能算是大病,但是频繁的直肠脱垂不光给病人的生活带来不便,而且会产生排便不适和肛门下坠等感觉,还可以引起不同程度的肛门失禁,伴有黏液流出,肛周皮肤湿疹、瘙痒,严重时还会引起直肠黏膜的糜烂和溃疡出血。

  所以,如果您或您的亲友患有此病,希望还是及早就医,以保证您的“革命本钱”健康常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雯琪 )

  • 曹杰

  • 黄亮

  • 苏春志

  • 袁炜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