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坠积性肺炎

2007-05-04 00:49: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长时间卧床还有一个很严重的并发症——坠积性肺炎。

  长时间卧床使得呼吸道分泌物难于咳出,淤积于中小气管,成为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极易诱发肺部感染,即坠积性肺炎。肺部感染对老年人来说是极其危险的,控制不好除了可引起败血症、毒血症、呼吸窘迫外,还可能增加心脏负担,引起肺源性心脏病,这是相当危险的。有相当一部分老年患者因此而不幸永久闭上眼睛。

  多帮助病人翻身,扣击后背有助于防止坠积性肺炎的发生。扣击的手法是轻握拳(注意手掌中空),有节奏地自下而上,由外向内轻轻扣打,边扣边鼓励病人咳嗽。室内通风可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一般每次通风30分钟即可,一日2~3次。加强口腔清洁也是不可忽略的一关,每日(尤其是进食后)用淡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以减少食物残留在口腔内,防止细菌繁殖。尤其要注意的是,患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的亲人,暂时不要与病人密切接触,以免传染。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