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病毒性肺炎主要是指什么?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2020-06-09 10:09:32      

病毒性肺炎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属于肺炎的一种常见分型,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主要多见于冬春季节,可呈爆发或散发流行。病毒性肺炎的发生与病毒的毒力、感染途径以及机体年龄和免疫功能状态有关。很多患者都了解肺炎,但是对病毒性肺炎一无所知,若不及时治疗还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那么病毒性肺炎是什么疾病?都有哪些并发症呢?接下来就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冯起校详细的为我们做出解答。

病毒性肺炎主要是指什么?

病毒性肺炎主要是指感染了病毒,引起肺部出现炎性渗出。它和细菌性肺炎在影像学有很大的区别,往往表现为多发的、周围的、下肺的磨玻璃影。听诊的时候病毒性肺炎没有啰音,临床表现方面病毒性肺炎往往是症状重、体征轻、影像学重,所以两种肺炎中间是有明显的差异的。

肺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肺炎的并发症有病毒性心肌炎、爆发性心肌炎,肺炎往往还会引起心衰、脑炎,甚至是一些消化道的淤血、出血,气胸、脓胸等症状,因此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另外如果肺炎反复发作,还需要鉴别是否出现了肺结核。

肺炎如何进行治疗?

肺炎进行治疗需要根据病情进行判断。有相当一部分病人并不需要打吊针。有一些消炎药通过口服也可达到良好的抗炎或抗菌作用。所以得了肺炎要不要打吊针,要综合肺炎的轻重所影响到的部位来判断,不可一概而论。

肺炎的患者在治疗之后进行科学的护理,能够更快的帮助患者康复。在家庭生活中一定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干净,温度和湿度适宜,不要在室内抽烟。尽量不要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呆着,要保持空气通畅。对于一些重症或老年患者在平时进食时一定要避免呛咳,防止病情反复发作。肺炎的患者日常饮食也需要清淡容易消化,不要大鱼大肉,以免肺气排出受阻。

本文指导医生:
冯起校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阻肺、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小儿病毒性肺炎症状有哪些?病毒性肺炎相关辅助检查?

由病毒感染诱发的肺炎,一般被称之为病毒性肺炎,当这种疾病发作于14岁以下的儿童少年时,一般被称之为小儿病毒性肺炎。而病毒性肺炎是所有肺炎……详细>>

重度病毒性肺炎严重吗?病毒重症肺炎治疗多久?

重度、病毒、肺炎,这三个词汇独立存在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当患者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时,所表现出的病理性改变,就需要引起所有人的警惕……详细>>

感冒喝酒怎么治?病毒性感冒和病毒性肺炎的区别?

感冒在临床上又称为上呼吸道感染,根据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急性病毒性感冒,慢性病毒性感冒,急性细菌性感冒,慢性细菌性感冒等,每一种感冒的治疗……详细>>

预防病毒性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如何判断自己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需要我们在生活中做好防护措施。预防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应该避免去疫情流行的地区,外出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归家要做好清洁消……详细>>

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症状有哪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有多长?

新型肺炎现在发展的比较厉害,尤其是对一些身体出现不适的人来说,更是病急乱投医,不知道应该到医院做什么检查。为了彻底让大家弄清楚这些问题,……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