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打鼾

2007-03-19 00:0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打鼾,俗称打呼噜,是睡眠中出现的异常呼吸声,往往在深睡中出现。

  打鼾者颇多。在正常人群中习惯打鼾者约占25%;偶尔打鼾者竟占45%。老年男性打鼾者最常见;肥胖者打鼾比一般人多3倍。确实胖人多鼾。

  睡眠时为什么会打鼾呢?大部分由于睡眠姿势不当,如枕头过高或过低,仰卧睡觉等引起的。因为睡觉时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如果姿势不当,则舌根后坠,悬雍垂下降,从而挡住一部分气道,使气流阻力增加,与弛缓的肌肉产生摩擦振动而出现的。再加上鼻腔和口腔对气流摩擦振动产生共鸣作用,所以有的鼾声很大,被形容为“鼾声如雷”。

  也有沉重的鼾声属病态;怎样区分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呢?可以根据入睡后是否出现频繁的翻身来区别。正常人的打鼾不引起频繁的翻身,而入睡后不久即出现沉重的鼾声以及伴呼吸困难,并频繁憋醒翻身则多属病态。

  有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都有习惯性打鼾,而且通常鼾声如雷。表现为“打鼾──呼吸暂停──憋醒──喘息──再入睡的规律。呼吸暂停的时间长达10秒钟以上。如果呼吸暂停时间过长,造成缺氢,常引起脑血管疾患。目前,已将这种新发现的症候群作为引起闭塞性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原因。这是一种能引起生命危险的呼吸障碍。

  打鼾的另一病因与鼻腔疾病有关。感冒、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鼻腔息肉等多种鼻疾可引起暂时性或永久性的鼻腔狭窄,而使气道受阻,震动软腭和悬雍垂而成鼾。儿童打鼾者多为病态,大部分由鼻疾引起,家长们必须领儿到就近医院五官科诊治,切不可掉以轻心。

  打鼾对自身健康不利。因为打鼾的人大多数张口呼吸,吸进的空气没有经过鼻腔的过滤和加热,容易导致肺部疾患。从分析打鼾者的脑电图中发现,打鼾时出现醒觉波,说明打鼾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打鼾影响他人睡眠,如雷的鼾声对同床共枕的配偶的危害,首当其冲。

  正常人睡眠的鼾声,只要纠正睡眠姿势,改为侧卧;使用合适的枕头;用鼻呼吸。注意这三个要素打鼾是可以预防的。

  鼻子阻塞者做了简单的外科手术后,可以排除打鼾,摘除鼻腔息肉也可减轻或终止打鼾。极个别的打鼾是由腭小和舌头大或牙齿过度咬合产生。这类问题可请口腔科医生解决。疑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者,必须及时请医生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黄耀光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