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觉打鼾是什么回事?打鼾严重可致睡眠猝死

2017-10-19 07:52:10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打鼾是不少人都会有的问题,有人会认为,打鼾是睡得香的表现没什么不好,如果是单身人士就更无所谓会吵到另一半了。实际上,打鼾可能是一种病,如果长期打鼾不加以治疗和控制,可能会往病态方向发展,严重可导致睡眠猝死。

打鼾由上气道狭窄造成 严重可致猝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疗中心主任医师张湘民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曾表示,不管是何种情况的打鼾,其实都是上气道狭窄造成的。

“当打鼾的人清醒时,咽喉部肌肉代偿性收缩加强,使气道尚能保持开放,不会发生堵塞,也就不会有鼾声。当打鼾的人平卧睡觉时,全身肌肉包括咽部软组织松弛,舌根后坠而气道狭窄,使通过的气流受阻,形成湍流,造成咽部组织振动而发出鼾声。”

据张湘民教授介绍,虽然很多人对打鼾不以为然,但实际上打鼾是一个慢性渐变的过程,如不加以重视,很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偶发性的打鼾属于正常生理现象,无需治疗。但出现严重的单纯打鼾,又或是当打鼾不规律,最低血氧<90%,平均每小时发生呼吸暂停或低通气>5次,且有临床嗜睡等症状时,则属于病态打鼾,即患有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引起糖脂代谢紊乱、肥胖、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严重者甚至会在深睡眠中发生猝死。”

打鼾都需要治疗吗?3大标准判断是否恶性打鼾

张湘民教授表示,并非所有的打鼾都需要医学的干预治疗,但如果出现打鼾的现象,建议大家还是要提高警惕。

“偶发的打鼾一般无须治疗,只要引起上气道狭窄的因素解除了,比如感冒好了,扁桃体不发炎了等,打鼾自然就消失了。”

针对长期打鼾的人士,要想判断自己是否属于“恶性打鼾”,可以从3个方面进行判断。

“首先是精神,‘恶性打鼾’的病人夜间睡眠质量大多不好,白天容易出现困乏和嗜睡的现象,除此之外,病人还会有不同程度的头痛、烦躁不安、性欲下降等症状。”

“其次可以让伴侣听一下鼾声,单纯性打鼾的人,其鼾声是均匀而规律的。反之如果声音响亮而不规律,时断时续,声音忽高忽低,就可能是有问题了。”

“最后还可以观察呼吸,‘恶性打鼾’患者在鼾声突然停止的时候,就是其呼吸暂停的时候。如果伴侣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是在使劲地吸气,用力到两个锁骨上窝,以及位于胸骨上、两个锁骨中间的小窝都凹陷进去了。”

张湘民教授提醒,病态打鼾需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打鼾问题严重或自己拿不准,建议尽快就医检查确诊再进行相应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湘民
擅长疾病:
耳鼻咽喉显微及内镜微创外科手术、鼻-鼻窦及颅底外科手术与修复重建、颅面创伤骨折修复矫整形。鼻咽癌显微...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鼾症 睡眠 打鼾

睡觉打鼾是睡得好的表现吗?

睡觉打鼾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常事,而且在不少人眼中更是"睡得好"的证明。但事实上,睡觉时打呼噜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详细>>

打鼾就是睡得香?当心梦中猝死

OSAS患者睡眠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可导致反复发作的低氧、高碳酸血症和微觉醒,可引起多器官功能损害,是心脑肺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1/3原……详细>>

女性打鼾有哪些危害?如何预防打鼾?

很多人认为睡觉打鼾的只是男人,其实并不是只有男人,很多女人在睡觉的时候也会打呼噜,打呼噜会对女性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一看打呼噜的……详细>>

防打鼾的5个妙招

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但是往往不知道原因为何,最新研究表示,睡前喝酒会导致打呼的情况加重。详细>>

6种食物有助防治打鼾

很多人在睡觉时会打鼾,它不仅扰乱睡眠质量,还导致白天疲劳易怒,引发多种健康隐患。引起打鼾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就包括饮食。因此,从饮食方面做……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