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乙肝疫苗

2006-11-15 00:00: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不久前,广东肝脏病学会对888名2~5岁经过乙肝疫苗免疫的儿童进行检测发现,58.78%的儿童对乙肝病毒没有足够的免疫力,需补种乙肝疫苗。专家认为,预防乙肝最有效的办法仍然是注射疫苗。

  十多年前,乙肝疫苗问世,这种疫苗实际就是乙肝表面抗原,它能刺激人体产生威力无穷的表面抗体,预防肝炎得心应手。一开始,科学家们从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的血液里提取表面抗原来制造疫苗,但是,由于容易混入乙肝病毒,反而会导致乙肝的发生。于是,科学家们改用重组基因的方法,终于获得现在使用的安全有效的疫苗。

  医生们有了强大的疫苗武器,便将这种武器重点用在新生儿身上。所有新生儿均在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疫苗,果然,出现了令人振奋的预期效果。最近的调查资料表明,自从使用乙肝疫苗以来,我国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从9.7% 下降到8.2%,估计减少了2000万乙肝病人。

  乙肝疫苗属于主动免疫性质,适合于一切未受过乙肝病毒感染人群的预防,尤其是新生儿,免疫的成功率超过90%。乙肝疫苗应该于出生后、生后1个月、6个月分别注射1次,以后根据抗体产生情况决定是否加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染

据《南方都市报》,有人找工作时因“乙肝病毒携带者(大三阳)”而被工厂拒绝,愤然自杀,年仅18岁。 社会上有人对乙肝这种病和患者不了解。……详细>>

乙肝两对半检查

详细>>

乙肝大三阳

详细>>

乙肝小三阳

详细>>

治疗乙肝需要打好持久战

中国是乙肝大国,而乙肝的治疗也是个世界性难题。大部分乙肝患者都希望能“速战速决”,短期内能治愈停药。但现实是目前所有的乙肝药物都只能抑制……详细>>

  • 熊益群

  • 周晓蕾

  • 田广俊

  • 张均倡

  • 熊益群主任医师

    深圳市中医院 肝病科

    擅长: 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胆囊炎等肝胆病,失眠、口腔...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