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乙肝两对半检查

2006-11-02 00:00: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乙肝病毒常规检测项目中最常见的有HBsAg、抗-HBs、HBeAg、抗-HBe及抗-HBc五项,俗称“乙肝两对半”检查。

  HBsAg代表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健康未感染人为阴性,化验单只要报阳性即表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患者处于乙肝病毒的感染状态,但是否已发生临床肝炎要根据病史、体检及生化指标(如肝功能)等临床情况确定。

  抗-HBs代表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体。健康未感染人为阴性,经过感染痊愈或注射疫苗后可转为阳性。抗-HBs是一种保护性抗体,它的出现表示机体对乙肝病毒有抵抗能力,可使机体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对注射免疫疫苗者,注射后应注意检测是否产生抗体,一般5年后应复查抗体是否仍然存在,如不再有足够的抗体应追加疫苗。

  HBeAg代表乙型肝炎病毒e抗原。HBeAg的多少与乙肝病毒复制率成正比,阳性表明血液中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传染性较强。经过系统治疗可以转化为抗-HBe,传染性才减弱。

  抗-HBe代表乙型肝炎病毒e抗体。其临床意义需配合乙肝病毒检测的其他指标共同判定。通常,抗-HBe是传染性降低的一种表现,但它不是一种保护性抗体,不能抑制乙肝病毒的增殖,也不意味乙肝患者已完全康复。

  抗-HBc代表乙型肝炎病毒核心抗体。它不是一种保护性抗体,而是反映肝细胞受到侵害的一种指标,它在乙肝病毒感染数年后可不消失,也是既往感染的一项指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的传染

据《南方都市报》,有人找工作时因“乙肝病毒携带者(大三阳)”而被工厂拒绝,愤然自杀,年仅18岁。 社会上有人对乙肝这种病和患者不了解。……详细>>

乙肝疫苗

详细>>

乙肝大三阳

详细>>

乙肝小三阳

详细>>

治疗乙肝需要打好持久战

中国是乙肝大国,而乙肝的治疗也是个世界性难题。大部分乙肝患者都希望能“速战速决”,短期内能治愈停药。但现实是目前所有的乙肝药物都只能抑制……详细>>

  • 周晓蕾

  • 田广俊

  • 张均倡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