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慢性咖啡因中毒

2006-10-03 00:00: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悉,台湾今年8月推出即磨咖啡“红绿灯”标示,咖啡店要在餐牌上标示各款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含量在100毫克以下为绿灯,100至200毫克列黄灯,超过200毫克为红灯,一日最好不要饮多过一杯。

  浓郁诱人的咖啡香隐藏高浓度咖啡因,香港《明报》报道,市场上一杯普通中杯装即磨咖啡,含有150至200毫克咖啡因。

  咖啡因,又名咖啡碱。除了咖啡以外,含咖啡因的饮料也有不少,其中一类是饮料中原本就存在天然咖啡因,如可可、茶,另一类是额外在饮料中加入咖啡因,如某些汽水、果汁。咖啡不是毒品,而咖啡因是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

  不少人在疲劳时依赖咖啡、浓茶来提神解乏,时间一长,形成“咖啡依赖症”,这是很有害的。长期摄取过量咖啡因,可能会不知不觉间慢性咖啡因中毒,症状包括精神紧张、焦虑不安、手震、肌肉紧张、失眠、心悸等,以至无法集中精神工作、学习。

  成年人每日摄入的咖啡因以不超过300毫克为宜,大约是两杯咖啡左右。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最好远离含咖啡因的饮料,还有怀孕妇女、停经后的妇女、消化性溃疡患者也不宜摄入过多的咖啡因。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蟾蜍中毒

详细>>

急性中毒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急性中毒是儿科的常见急症之一,儿童以食入中毒最多见,年龄多见于1~5岁。由于年幼儿有一定的活动能力,但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不足,对某些毒物……详细>>

敌鼠中毒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敌鼠(diphacinone)是一种新型抗凝血灭鼠剂,属高毒类,目前常用产品有1%敌鼠粉剂和1%敌鼠钠盐。小儿中毒多因本类毒鼠药品放置不……详细>>

药物中毒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药物中毒是什么?用药剂量超过极量而引起的中毒。误服或服药过量以及药物滥用均可引起药物中毒。常见的致中毒药物有西药,中药和农药。或者误服大……详细>>

金属中毒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金属中毒是什么?金属中毒,是指人体因某种金属的含量过多而引起的慢性或急性中毒。金属过量摄入的途径有由呼吸道被吸入,由口腔进入消化道被吸收……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