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蟾蜍中毒

2006-09-23 00:0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9月17日,广东顺德一户人家因误食蟾蜍导致一人死亡四人入院。佛山已全面叫停食用蟾蜍。但广州多家主营蟾蜍的酒楼食肆,老广吃蟾蜍的热情丝毫没降温。有食肆宣称,癞蛤蟆加工时已经斩头剥皮去内脏,肉是不会有毒的,吃了有活血作用,年轻女士们还可去除青春痘。

  蟾蜍俗称癞蛤蟆,属于蟾蜍科野生非食用动物,它的外形与青蛙颇为相似,但表皮有所不同。癞蛤蟆肉并非食之安全无害。《药用动物学》一书即记载癞蛤蟆肉含有毒素,只是含量小一些,其毒素甚难去掉。为此奉劝食家,切莫贪一时之口福而不顾性命,否则,一旦中招就悔之莫及了。

  癞蛤蟆的毒素成分比较复杂,可造成心脏和胃肠道的损害,引起神经系统中毒;有报告称,蟾酥(蟾蜍分泌物加工而成)中毒可引起剥脱性皮炎,如误入眼中,可引起结膜红肿发炎,严重者甚至失明。

  蟾酥有毒,也可治病。蟾酥功能解毒、止痛、开窍醒神。临床上用于痈疽疖疮、咽喉肿痛、中暑吐泻、腹痛头晕等症。用之不当也可致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咖啡因中毒

详细>>

急性中毒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急性中毒是儿科的常见急症之一,儿童以食入中毒最多见,年龄多见于1~5岁。由于年幼儿有一定的活动能力,但认知能力和生活经验不足,对某些毒物……详细>>

敌鼠中毒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敌鼠(diphacinone)是一种新型抗凝血灭鼠剂,属高毒类,目前常用产品有1%敌鼠粉剂和1%敌鼠钠盐。小儿中毒多因本类毒鼠药品放置不……详细>>

药物中毒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药物中毒是什么?用药剂量超过极量而引起的中毒。误服或服药过量以及药物滥用均可引起药物中毒。常见的致中毒药物有西药,中药和农药。或者误服大……详细>>

金属中毒应该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金属中毒是什么?金属中毒,是指人体因某种金属的含量过多而引起的慢性或急性中毒。金属过量摄入的途径有由呼吸道被吸入,由口腔进入消化道被吸收……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