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隐翅虫皮炎

2006-09-08 00:0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重庆有40个区县不同程度发生“毒隐翅虫病”(隐翅虫皮炎),而干旱特别严重的渝西地区相对较重。又有报道说,近来广东番禺多个绿化良好的大型楼盘突发隐翅虫害,不少住户、尤其是儿童被虫所伤,医院收治的隐翅虫皮炎患者剧增。

  隐翅虫皮炎是因接触隐翅虫体液内的有毒物质而引起的皮肤炎症。隐翅虫的成虫,体长约0.6~0.8厘米,后翅长,膜质状。既能飞又能爬,全身覆有短毛。隐翅虫习惯于昼伏夜出,有向光及向高处飞行的习性。夜间出来活动,袭击人体,尤以夏、秋季节雨后闷热时多见。 通常人们以为隐翅虫引起的皮炎是隐翅虫“咬”人所致,其实这是误解。隐翅虫并不咬人,其毒素存在于体液及生殖器内。只是夜间爬上人体时,人感到痒,就会用手拍打、揉搓,这时虫体被压碎,体内的毒素具有强酸性,沾染皮肤后便会出现红斑、水泡、脓疮、糜烂和具有特征性的条状或斑片状损害。损害多见于暴露的面、颈、胸、背部及四肢与虫体液有接触之处,往往于数小时内发病,损害部位有烧灼感、痒痛,如局部溃烂还会伴有发热、附近淋巴结肿大、头痛等全身症状。

  本病的防护措施是避免接触隐翅虫,夏夜在外乘凉或野外活动,若有“飞蚁”在你身上爬时,应轻轻用物体将其驱走,千万不要直接在皮肤上拍打,更不应将虫体压碎在皮肤上揉搓。若不小心让虫体液接触皮肤,应赶快用清水或肥皂清洗干净。或局部外搽10%氨水以中和隐翅虫所释放出的毒液。若已出现轻度的皮疹,可局部涂上皮质激素软膏,如皮炎平、皮康霜之类。若局部出现小面积的溃烂或出现全身症状时,应到医院诊治,采用对症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王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