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激素依赖性皮炎

2006-09-19 14:43: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激素依赖性皮炎又称激素皮炎或皮质类固醇激素依赖性皮炎,是由于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激素引起的皮炎。

  目前市面上许多皮肤外用药是非处方药,以激素类药物居多,如皮炎平、肤轻松、皮康王等等。人们可以随时购买,误用、滥用现象也较严重。例如,有人长了痤疮,一时心切,自行往脸上乱抹外用药物,或不遵医嘱,盲目加大药量。刚开始的时候,往往可以掩盖炎症,造成痤疮减轻或痊愈的假象,但激素本身就可引起痤疮,激素可以刺激皮脂腺增生,使皮脂分泌更加旺盛,同时掩盖炎症(并不是真正的消炎),使皮肤产生继发性损害,表现为多毛、易感染、皮肤变薄,刺激色素细胞增生,引起毛细血管扩张等,留下难以消除的色素沉着斑。一停药马上复发加重,最终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发生,给治疗带来困难。

  又如,有人使用激素类药物或含激素的化妆品治疗黄褐斑。早期可抑制黑色素细胞分泌,初期涂抹有一定效果。但停止使用后色斑颜色会马上恢复,甚至加重。更麻烦的是有些人由于长期使用激素类药品,对激素产生依赖性,形成激素依赖性皮炎,造成皮肤萎缩,角质层变薄,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等新的损害。

  因此,治疗皮肤病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掌握其适应证,避免滥用,用于面部及阴囊、女阴等皮肤较薄部位时更应慎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范瑞强

  • 王霞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