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旋毛虫病

2006-08-26 00:0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旋毛虫病是由旋毛线虫引起的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流行于哺乳类动物间,人如果吃生的或半熟的含旋毛虫囊包的猪肉会感染。该病对人体危害很大,严重感染时能致人死亡。

  成虫主要寄生于宿主的十二指肠和空肠上段。幼虫则寄生于同一宿主的横纹肌细胞内,在肌肉内形成幼虫囊包。囊包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较强,实验证明猪肉中的囊包在-15℃下贮存20天才死;在-12℃可保存生活力达57天;囊包在腐肉中可存活100天左右。熏烤、腌制及曝晒等常不能杀死深部肌肉中的囊包,加热至100℃即可杀死。

  旋毛虫病的发生与人们不良的食肉习惯有密切关系,如在云南西南部有吃生皮及凉拌剁肉、酸肉等不良习惯;沈阳市、吉林大安县因吃凉拌生狗肉;哈尔滨市因吃涮羊肉而感染旋毛虫;进食过桥米线、馄饨、水饺、火锅肉片、腌肉、腊肉等哺乳动物肉,由于温度未能使虫体死亡,亦能引起感染。切生肉的刀或砧板如污染了它们幼虫囊包,也可能成为传播因素。在少数民族地区,不良饮食习惯不但难于改变,还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地方特色菜谱。这就给了它们可乘之机,在人们到各地津津有味地品尝地方特产时,不注意把好“口关”就会把它们吃进去。

  彩图为肌肉中的旋毛虫幼虫囊包(放大400倍),经特殊染色后,可见囊壁染成深蓝色,卷曲在囊包内的幼虫呈现深浅不同的红蓝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成虫,经手术从终宿主肝胆管内取出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轻者可无症状,严重者……详细>>

肺吸虫病

肺吸虫的成虫 第一中间宿主——川卷螺 第二中间宿主——溪蟹、蝲蛄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为并殖吸虫寄生人……详细>>

姜片虫病

姜片虫病是由布氏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引起。姜片虫的终宿主是人与猪。虫卵从宿主粪便排出,落入水中,孵出毛蚴,毛蚴侵入中间宿主扁卷螺,发育……详细>>

广州管圆线虫病

详细>>

裂头蚴病

从患者上腹部皮下包块取出的裂头蚴。 经手术从一例用蛙敷眼后的患者眼部取出的裂头蚴。 曼氏迭宫绦虫又称孟氏裂头绦虫,成……详细>>

  • 罗润齐

  • 林潮双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