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肺吸虫病

2006-08-29 00:0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肺吸虫的成虫
第一中间宿主——川卷螺
第二中间宿主——溪蟹、蝲蛄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为并殖吸虫寄生人体所致。肺吸虫成虫有并列的雌雄两性生殖器官,故又称为“并殖吸虫”。

  并殖吸虫终宿主为肉食类哺乳动物,也涉及到人。虫卵随终宿主的痰或粪便排出体外,卵在水中发育,孵出毛蚴,毛蚴侵入第一中间宿主淡水螺,在其体内发育,逸出后侵入第二中间宿主淡水蟹或蝲蛄体内,形成囊蚴。人如果生食或半生食含囊蚴的淡水蟹或蝲蛄而感染。

  在浙江的某些山区,食蟹有生、腌、醉、煮等方式。腌醉并不能杀死蟹中囊蚴;烤煮如果时间不够,未能将囊蚴全部杀死,为半生吃,同样有机会感染。有实验证明, 20% 的盐水浸泡 3 天也不能全部杀死囊蚴;食用米酒对 1 ~ 2 天醉蟹内的囊蚴的生活力无影响。在东北地区,有吃生、烤、炒蝲蛄豆腐和蝲蛄酱的习惯。此法不能将囊蚴杀死,而在制作过程中的食具污染又有使人感染的机会。在广东山区,在儿童在溪水中抓蟹后放在火上烤吃而食入活囊蚴。另外,中间宿主死亡后,囊蚴脱落水中污染水源,故饮用生水也有感染的可能性。吞食猪等的生肉或未熟肉也可感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吸虫病

华支睾吸虫成虫,经手术从终宿主肝胆管内取出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寄生在人体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轻者可无症状,严重者……详细>>

姜片虫病

姜片虫病是由布氏姜片虫寄生于人体小肠引起。姜片虫的终宿主是人与猪。虫卵从宿主粪便排出,落入水中,孵出毛蚴,毛蚴侵入中间宿主扁卷螺,发育……详细>>

旋毛虫病

详细>>

广州管圆线虫病

详细>>

裂头蚴病

从患者上腹部皮下包块取出的裂头蚴。 经手术从一例用蛙敷眼后的患者眼部取出的裂头蚴。 曼氏迭宫绦虫又称孟氏裂头绦虫,成……详细>>

  • 林潮双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