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如何预防伤寒传染

2006-07-23 00:54:32      家庭医生在线

  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引起的经消化道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患者通常出现持续发热、疲劳无力、腹胀、便秘或腹泻、皮疹、听力障碍、肝脾肿大等症状;小部分患者出现肠出血、肠穿孔,表现为便血、腹痛等。

  伤寒患者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伤寒沙门菌随粪便排出而污染食物和水,或以苍蝇为媒介污染食物,以“病从口入”的方式传播给健康人。小部分伤寒患者在临床痊愈后,存在于体内的伤寒沙门菌并未全部肃清,仍有传染性。还有部分人为隐性感染,即感染伤寒杆菌后没有发病,但细菌进入体内继续生长繁殖,并传染给别人。医学上把这些人称为“带菌者”。带菌者是传染病的重要传染源,特别是隐性感染后的“健康带菌者”不易被发觉。

  为预防伤寒传染,患者应及早隔离治疗,其排泄物及衣物等应彻底消毒。隔离期应自发病日起至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体温恢复正常后15日为止;有条件者应做粪便培养,如连续两次阴性,可解除隔离。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和降低伤寒发病率的关键性措施。要养成良好卫生与饮食习惯,坚持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不洁食物等。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林潮双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